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談社會協商民主


談社會協商民主
對暴力不妥協   對問題要協商

協商是適合中國國情,具鮮明中國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協商根植於中國傳統價值理念,形成了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政治文化傳統,強調人與人之間要忠恕仁和,人與社會之間要合眾睦眾。民間有調解講和的風尚,在生活中排難解紛、止訟息爭的功能。這些優秀的基因,就是協商民主的歷史文化資源。人民內部開展廣泛協商是實現人民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協商就是找到人民群眾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有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人民群眾的利益就能獲得維護,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獲得保障。

地方通過依法選舉很重要,但人民只有投票權,沒有參與權,人民只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這是民主形式主義。一人一票的選舉,實際上只是少數人專政的民主。香港社會要保障回歸後人民當家作主,要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協商民主制度的建設,涵蓋社會政治生活的重大事項,法律法規的制定和修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決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通過社會協商民主,吸納社會各團體各派別意見建議,凝聚共識,達成決策。協商有利科學民主決策,集思廣益,凝聚各方面的智慧。

習近平說,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協商民主為社會各方搭建交流、懇談的溝通平台,讓群眾表達訴求,理順情緒,化解分歧,增進共識,科學決策,從源頭上化解可能產生的矛盾和風險。引導社會大眾更好地理解政府的方針政策,凝聚起社會推進改革發展的智慧和力量,政治協商有著重要的作用,既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又貫徹了民主集中的領導制度和組織原則。民主協商要構建程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做到有規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香港妝扎實推進政府協商,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各方與政府協商創造條件。完善政治協商制度建設,增加專題性常委會議,完善座談會制度,提高政協委員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聯系群眾,合作共事。要發揮好基層協商民主,更好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促進社會和諧。協商民主要廣泛、多層、制度化。作為中央聯絡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要積極參與香港社會各個層面的工作,確保協商有組織開展,有步驟實施,有計劃進行,推動有效管理香港、管理社會事務,讓大家講真話,講心裡話,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紀律又有自由、有統一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