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教育必須堅持立德樹人


香港一些大學有學生衝擊教務處,擺出批鬥老師架勢,有些在校園唱粗口歌,用粗口罵人,有些人聽從邪魔教師去霸佔道路,美其名為爭取民主,實則擾亂社會秩序,為達政治目的。因此教育以立德為第一要義,才能達培養人,學會做人的准則,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社會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成為社會有用人才。立德是教育的根本任務,隨著經濟全球化,信息化和後工業時代的到來,人類面臨德性挑戰日趨嚴峻,加強德育,提高文明素養,已成教育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辦學就要尊重這個規律。教育為加強理想信念,從小立志,做一個同祖國和人民聯系在一起的人,立鴻鵠志,做奮鬥者。教育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以社會核心價值觀,進行精神文明建設,讓社會價值觀融入學生各方面發展,轉化為人的情感和行為習慣。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就可讓中華文化現出時代風采。愛勞動、愛創造,是時代特徵,播種希望,收獲人生果實。

有品德的人還要有行動力,要知行合一,做實幹家。習近平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響往,就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沒有行動力,知而不為,就不能達到立德樹人,讓人民滿意的育人基本要求。立德樹人為的是達到讓人民滿意的目的,讓每個孩子身心健康,遵紀守法,誠實守信,成為積極向上的人。教育要為人終身發展奠基,要培養人終身學習的興趣,為人生幸福奠基,把真善美的種籽播撒到學生的心中。德育、智育、體育,不能偏廢,要從小創造條件,讓學生從小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建設國家的棟樑之才。

教育要樹立育人為本的評價觀,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等頑瘴,要把立德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對完善學生評價制度建設有益。香港教育可以出十優狀元,今後對學生的綜合能力,品格的培養也要加倍關注,使社會有更多全面發展的人,提高香港教育的競爭力,成為國家人才培養基地,為國家和世界做出更大貢獻。多一個有知識的好人,比有知識而給社會做壞事的人來得更今人振奮。這就是為什麼教育必須堅持立德樹人的原因,讓香港變得更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