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香港要推動中華優秀文化建設


香港正經歷西方顛覆國家的顏色革命,參與的年青人被嚴重毒害。我們看到這些人粗口爛舌,毫無禮貌,不講倫理,侮辱他人,以我為尊,想做就去做,完全失去了中華民族的道德標準。這些人中有大學生、教師、飛機師、社工、甚至助理校長,可見顏色革命的關鍵行動就是使道德失準,讓集體失德,使他們獲取暴力的能量。要防止顏色革命一再發生,就必須推動中華優秀文化的建設,培養有道德的人。中華優秀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文化軟實力,是特區植根的沃土,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民族立場。

中華優秀文化蘊含深厚的人文精神,讓人革故鼎新,求同存異,精忠報國,孝悌忠信,崇德向善。中華文化是取其精華,有揚棄的繼承,以科學禮敬的態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賦予時代精神,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實現創新性轉化,使其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中華文化並不排外,而是在汲取中華文化之餘,也融入世界優秀文化,包括馬克思共產主義思維和西方先進的人文精神,使傳統文化獲得了創新性轉化和發展。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用各種文明養份,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要在21世紀顯出生命力,面向未來,要構築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關乎14億人民和56個民族的精神依歸和國家命運、人民幸福安康。香港是中華民族一部份,要堅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核心價值觀。香港所有年青人都必須牢牢掌握這個社會核心價值觀,受中華優秀文化熏陶,西方腐朽墮落的文化就影響不了他們。人人講奉獻,重實幹,求進取,顏色革命在香港就不會有市場。

香港必須加強現代哲學研究,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香港要建立新型智庫,做大學問、真學問,踐行社會核心價值觀,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為社會儲備前瞻性的政策,解決社會問題。政府必須加強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激濁揚清,針砭時弊,移風易俗。香港文藝工作者要以中華優秀文化影響下一代,抒寫民族復興的理想,絕不做褻瀆祖先之事,為國為民立德,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