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中國人移居海外好不好?


自從有了絲綢之路,中國人開始移居外國或到外國經商,到清朝末年,貧窮勤勞的中國人被賣豬仔到海外謀生,後來辛亥革命,中國知識份子開始到海外留學,謀求救國和強國之路。新中國成立後就靠著解放前到海外的留學生撐起了新中國的建設。1949年新中國成立,全國有大學學歷,包括高中畢業生也只有約一百萬,學術能力極低,全靠中國人移居外地,一個帶一個學會了本領,賺到了錢寄回家鄉,幫助親友生活。海外有成就的中國人多了,開始回國捐資辦學,包括廈門大學的陳嘉庚,都是華僑中的代表人物。

中國在海外定居的人越來越多,他們申請親戚朋友到外工作、學習,一個幫一個,兄幫弟,弟幫妹,表哥幫表弟,姨媽幫外甥,漂洋過海,使華僑成堆。香港就是一塊移民的跳板,在過去100多年,從這裡路過的人不少。直到70年代因工作關係,我開始全世界走,感嘆這個世界太神奇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我路過阿拉斯加都碰到中國人,當時年青的我以為只有愛斯基摩人才住在那裡,原來那裡也不缺中國人。到78年國家改革開放,我開始為國出力,與海外親友聯絡,為企業引進設備,華僑幫了不少忙。

自此以後外國朋友談起中國為什麼會發展得這麼快,我總愛說中國人很勤勞,又肯動腦筋,又有華僑幫忙,因此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特別我與俄國朋友交流時說,我們發展得比你們快,因為我們全世界都有親戚朋友幫忙,無論是技術、設備、人才,我們都可通過世界各地的親朋戚友找到。我告訴他們要像中國人那樣移民全世界,生根開花,除了幫到自己也可幫到當地朋友。中外互通有無,大家都發展起來。中國人移民外國,可以發展自己,也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使全世界都繁榮起來。

有朋友告訴我說,中國最好有3億人能移居海外,我同意他的觀點。我自己就曾立志幫一萬個中國人移居或到海外學習,只是這個夢想還沒有完成。以前由於工作忙,沒有專心的去做,只是為內地朋友幫他孩子出國留學寫寫信和出擔保。現在可以和俄國朋友合作讓一些人移民到俄國,做俄國公民,普京就會送15畝遠東的地給他發展,如組織一萬人移居到那裡,開個大農場,建個像義烏的商品市場,促進兩國友好發展,會是一件美事。歐洲也有朋友叫我找中國投資移民,把他們安置到歐盟求學做生意,你說好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