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內容為王 文化先行


香港亂局到此為止,港獨已宣佈獨立,成立臨時政府,印刷臨時港幣等,砸爛了港鐵等舊世界,可是不到三小時,宣佈獨立的商場關燈、熄冷氣,臨時政府馬上癱瘓。到了第二天,英、美都沒有反應,特朗普也沒有像支持委內瑞拉街頭總統那樣,宣佈蒙面人為臨時大總統。特朗普明顯已接受教訓,知道這又是國際大笑話,不能再當國際小丑了。因此香港要嚴正執法,恢復秩序,回歸正常生活。昨天,大灣區發展論壇如期進行,探討灣區發展方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主旨演講,再由專家學者與台下聽眾互動。

會上正好遇上認識30多年的朋友,當年他為國家引進電腦,同時他也是這方面的專家,在國家駐港船舶公司的推荐下,配合他工作了一段時間。他父親是電影界著名人士,當年邵逸夫拍的電影都是租用他的設備,因為他的設備是最先進的,直到目前,香港很多製片人也還在租用他的設備。只要劇本好,他還可以不收租金,採用賣座率分成辦法,減少電影製片人投資風險,很受歡迎,因此香港拍的電影很少與他沒有關係。當年荷里活在香港拍攝的蘇絲王世界都租用他的設備,近年獲獎電影《臥虎藏龍》也與他有關。

我這位朋友不是電影人,但他父親和大哥相繼去死,他只好擔起家族大旗,繼續服務電影事業。說來也巧,他是電腦專家,十年前接過家族生意,就提出數碼電影院建設,近年更以文化傳播內容與亞洲10國,包括日本、印尼等過億人口的國家文化部門組織文化傳播內容相關機構,當上國際組織的主席。由於我有機會參與協助亞太電影製片人聯盟落戶大灣區工作,以整合大灣區各大城市在電影方面的資源,為製片人和年青創意人才建立平台創造機會。我們一拍即合,準備資源共享,為亞太地區和香港搭建文化平台。

我這個朋友說,文化是建設未來世界重要的思想根基。他說香港近日亂局也就是現代傳播已不只是電影,網上的短片、文字,對人都影響深遠,必須注重文化內容的創作和傳播。傳播好的東西,這個世界就好,傳播錯誤信息,這個世界就紛爭不息。他與各國政府談的就是這個問題,他的組織就是要做這件事。對一個國家來說,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內容被人用於爭權奪利,腐蝕人的靈魂,像香港這樣,粗口滿天飛,砸爛好好的公共設施,給社會造成動亂。文化傳播內容一定要講品位、格調、責任,抵制低俗,抗拒媚俗,建設好國家的軟實力。社會要開始做實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