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談愛國主義教育


19891012日暴亂過後,中央在中南海會見全國優秀少先隊員和少兒工作者代表,強調要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精神的教育,對革命傳統和民族傳統教育,只有這樣才能使青少年有較強的免疫力,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之材。思想政治陣地,你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政治思想教育必須從少年兒童抓起。當天,江澤民還在中南海懷仁堂接見國家機關第三期書記研究班的幹部說,通過這次暴亂和動亂,要知道做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香港政府從這次動亂中也應接受教訓,在教育方面重整旗鼓,對教育進行改革。

香港是商業城市,思想上重商,輕政治,如被內外敵人利用於培養反華政治人才,香港政治上淪陷是遲早的事。很多人認為政治不入校園,其實是一廂情願想法。你不佔領,人家就佔領,而且香港很多教育資源都給反對派佔用來搞反中亂港的通識教育。董建華在反暴亂的講話中指出,在他手上開始的通識教育是失敗的,是痛定思痛之言。政府教育局必須反省,要下決心重新佈局教育,在學校中重建有國家民族情懷的教育理念,讓香港成為一個培養對國家有用人才之地,造福世界,為大灣區、為世界育出新人。

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豐富的精神生活,更好的醫療服務,更優美的環境,但是學校培養出的學生粗口爛舌,品格低下,民主和自由意識膚淺,那麼以上目的永難達到,只會越來越差。香港政府和市民必須知道政治永遠存在,而且無孔不入。不要以為無國家觀念,無政治意識就是好,那是殖民地教育,用殖民地順民意識,讓英國人來統治中國人。你不講國家,殖民地政府就以英國殖民地手段來統治你。香港回歸了,你不講國家民族政治,叛國政治就佔上風。

香港官員必須有謀大局的能力和定力,首先要有國家民族意識,善於觀大局,謀大事,善於牽牛鼻子,不是把繩交給人家,把鐵環套在自己鼻子上。謀大局者,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要把解決具體問題和解決深層次問題結合起來解決,才不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政者要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勢,因勢而謀,順勢而動,增強工作的科學性、系統性、預見性。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香港的問題積累得夠多的了,教育局要有敢啃硬骨頭的精神,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力,改革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