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中大校長段崇智有火了


香港學生要求校長包庇他們暴動、示威、遊行,把五四運動期間北京大學蔡元培校長為了營救被捕學生四處奔走,以自己所有為學生作保這件事來要求校長。可是他們不問五四運動是為了什麼?當時是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巴黎召開和平大會,27個國家參加,可是會議由英、美、法、日、意五國操縱,中國要求收回山東主權,他們不予討論卻自行瓜分,遭到中國人民的反對。北京大學學生要求政府收回山東的主權卻遭鎮壓。現在香港事件卻是學生扛起英、美國旗反政府,背叛祖國,怎可與五四相比?

中大學生參加暴動、非法集會,被警察逮捕,學生要求校長對話,幫助被捕學生,校長也說過只要學生要求他都會盡力幫助。當然校長不會站在暴徒一邊,得視乎情況而定,不能盲撐。這些學生在一些校外、校內的人誤導下,變得暴戾,不講民主,不懂禮貌,只會鼓噪,要求人家跟著他們走叛國之路。校長出來和他們見面,學生卻要他跟他們到另一個地方,段崇智扭頭就走。後來校長另找地方與學生對話,校長告誡學生,學校是學做人、求學問之所,卻被學生打斷他。校長冒火三丈,拍桌不語,由學生鼓噪去。

香港的大學校長基本都是學者,對政治沒有太多研究,要他們處理政治事件確是吃力不討好,有點難為了家嫂之嘆。諾貝爾科學獎得主高錕也曾當過中大校長,講話時卻給學生無禮地搶咪,也只能站在那裡傻笑。因此,我感到學校除了校長管學術,還應有一個校監職位管政治。國內所有學校都有校長、書記,各司其職,香港也應有這種建制,保證學校在政治上不會走錯路,讓學生懂得尊重國家憲法,學會愛國,做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香港人可以繼續做校長,但政治上必須由國家培養人才掌控大方向,不出亂子。

學者做學者的事,政治家做政治的事,由政治家去擋政治子彈才是正常的。學校不講政治是不可能的,政治無處不在,特別在21世紀資訊開放,香花毒草雜陳,沒有政治智慧就會給不懷好意的人利用,把年青人當槍使,去吃子彈。因此在學校設有書記或校監管政治很有必要,讓學校提高警覺,既保衛國家安全,也保護學生走正確的道路,好好學習,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這是教育的宗旨,也是家長把孩子托付給學校最關心的事。讓學者去吃政治子彈不太合適,國家可培養政治人才,讓他們來教化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