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已成AI強權國家


中國製造已是世界品牌,談起中國製造,無人不知中國是製造大國,但說到中國是製造強國還是有很多人不敢肯定。中國由於國家大,高中低生產力都存在,低端製造也還有其存在空間,但是高端生產力卻獲國家支持,在過去十年中來個華麗轉身,追上西方國家,完成了現代化、智能化、網絡化、大數據的時代改革,而且工廠規模已大大超越歐美加起來的生產能力。中國已進入低中高混合的製造業時代。中國的高端生產力,特別在人工智能製造方面,將在未來5年更上一層樓,讓美國感受到中國製造的衝擊波。

中國的創業家歷經過什麼都山寨的年代,抄襲、複製,到現代蒐集互聯網龐大數據,培養出有執行力和研發能力的創業家和年青一代製造業專才。現在中國什麼都可智能化,互聯網、商業應用、人的感知、自主性等都可人工智能化。在實體的世界應用,就是智能機器人傳播信息,機器人批核借貸、無人駕駛等,顛覆了不同產業,讓AI無處不在。微信、支付寶掃一掃,完成交易,自出自入超市越來越普及,讓人人感受到中國已成AI強權國家。特別在製造業領域,3D打印正在顛覆人類的認知,讓中國製造登峰造極。

昨天訪深圳三通特發企業,一家具有3D打印自主產權的科技公司,從設備製造、材料研發生產,到人才培育,一條龍服務,讓百萬青年創業。他們編制課程,教青年自己裝嵌3D打印設備,然後打印出殼體,完成裝配。通過實踐既學會了設備維護保養,也懂得用3D打印機進行生產及3D產品基本設計方法。在參觀中還看到了三通無污染室內牆體設計,採用自主研發的可降解材料,既防火防水也隔音,對人類環境保護價值極高。3D打印,對新材料的研發要求很高,既要有各種不同材質的打印原料,又要價格合適。
                             
中國是人才大國,每年培養出的大學生有800多萬。他們敢想、敢幹、肯嘗試、不怕苦、不怕累,還有什麼能阻擋中國前進?他們創造出的新材料,既實用也平宜,讓中國3D打印製造成為可能,具有無可替代的競爭力。中國製造2025只是中國製造業升級的第一階段,到中國製造2035,美國會更受不了。中國不會因為你受不了,就不求上進,西方必須慢慢適應中國的進步。在製造業上,中國絕對是一個強權國家,不但不會屈服,而且還會不斷飛躍。中國到現在已成AI強權國家,你喜不喜歡都得接受。這是中國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