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香港暴動與司法系統問題


香港法官終生制有其好處,但如給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控制,禍患之大比十級颱風造成的破壞和傷害更大。香港的暴力不止,原因很多,有反華、反共政治勢力的作用,也有司法系統出了問題的原因。這次暴亂中,人們普遍有警察捉暴徒,法官放暴徒的印象。暴力不止主因是政治,為抗拒一國,摧毀兩制,把香港捲入國際政治鬥爭之中,謀奪取政權,但司法系統配合此次動亂也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法治是治國之重器,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司法出問題,法治就像斷了一條腿的跛腳鴨。

司法系統包括立法都是法治社會不可或缺的總開關,具有綱舉目張的舉旗定向作用。全面依法治國,涉及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環節。要管好一個地方,必須作好為國家前途命運定位法治、佈局法治、厲行法治的戰略安排。立法、司法都有叛徒在其中,違背國家利益,無視國家安全,抵制基本法,香港法治根基被破壞,法治道路走入歧途自是必然的事。法治社會不能靠外人,也不能靠別人送來,必須靠自己培養特區法治人才。依靠外國法官治理香港是大錯特錯的策略,讓特區的法治出現保衛國家的真空。

香港法治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必須超越階段,實踐時代特色,符合一國兩制的運行。學習和借鑒世界優秀法治文明成果是為香港法治。香港只有堅持法治,去除殖民地留下的法官終身制,才能保障香港和中國利益不受侵害。法治必須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保障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基本政治權利等不受侵犯,才能保證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維護廣大人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必須把縱火、堵路、行私刑、破壞公物的暴徒繩之以法。

法立則天下治,被法官玩法,給他們殖民地時代解釋法律的權力,香港必會大亂。香港如看不到殖民地法官制度的危害性,不採取手段廢止,佔中、反送中等暴徒堵路、檢查政府車輛、燒砸公共設施、行私刑暴亂事件會重複出現。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必須堅決依憲治港、依憲執政,加強憲法實施,才能確保法治社會的存在。香港完善執法、司法、守法機制,做到司法有監督,有權有責,法治國家,法治社會才有基礎。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是香港法治社會的九鼎重器。法官不守憲,法律就成了花架子,對社會禍患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