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故宮與白宮

特朗普入主白宮,這次又作客故宮,感受中國文化的氛圍,應該可以說是當了總統後最大的收穫。習近平訪美,特朗普帶他在私人莊園散步。這次特朗普訪華,習近平帶他在故宮散步。由於故宮較大,除了散步也坐電平車。特朗普不但在故宮裡參觀宮殿裡的珍貴古董,還看了故宮舞台的表演,那是自清政府滅亡106年後第一次為特朗普重啟。美國評論員認為他是特殊待遇,是對美國友好的表示。故宮佈局充滿祥和莊嚴氣息,是中國與世界和平相處,莊重自處的象徵。特朗普對中國風水是尊重的,而且還加以應用。

白宮是美國的歷史,一屆屆的美國總統都住在裡面,表現的是西方文化結徵;故宮是中國文化,雖然是清朝的皇宮,但裡面的佈置、文物卻是中華文化幾千年的結徵。特筲普親身體驗中西文化分別,應對中國有較深入的了解。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特朗普曾是一位成功商人,他也像中國一些商人一樣對中國風水感到興趣。他在紐約的一些房地產項目落成後,也會找中國風水師做儀式。他可說對中國文化並不陌生,但這次故宮之遊應該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是所有國家元首從沒有得到過的禮遇,表現了中國的誠意。

中美兩國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中美兩國友好相處,對世界和平,合作共贏會發揮重要作用。中美友好並不排除中俄友好,也不排除俄美友好。中國願意做穿針引線工作,為世界和平盡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美朝關係的和緩。中國不單要中美兩國關係能向好的方向發展,也希望世界緊張局勢能向和平方向發展。和平才能發展,中美不應是敵人,而應是合作伙伴,為世界良好的經濟發展,改善人類生活環境做出貢獻。人文的交流,文化的交融,將是互相融合,相互了解的渠道。故宮和白宮應是一個很好戶通道。

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敗,世界將在合作中向前發展。歷史已成過去,中美兩國應掀開新的一頁,兩國應攜起手來為子孫後代的幸福做出這一代人的努力。特朗普是一個理性的人,盡管美國有反華勢力存在,但特朗普總的來說對中國是友好的。從他教育孫女講普通話、唱中國歌,都說明他與中國人唱美國歌、講英語一樣都有共融的思想。世界要和平共處必須互相了解,互相交往,互相幫助,共同發展。白宮是美國的象徵,故宮卻是五千年文明的象徵,我們希望中美兩國在歷史的長河中共融、共商,向前發展。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