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建設文化強國

習近平說,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的輝煌。中華民族要實現復興的夢想,必須增強國家軟實力,培育社會核心價值。建設文化強國,既要不斷豐富物質財富,也要豐富精神財富。習近平指出,當高樓大度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中華民族對文化建設的重視是因我們祖先知道衣食足要知榮辱,因為物質與精神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缺了任何一方,社會還是不完美,達不到中華民族復興的目的,建不成美麗的中國。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同心同德共同前進,必須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撐。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會有力量。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才有基礎去建立起共同的信仰。當前社會思想活躍,互聯網新媒體日新月異,國家要以此建設精神文明,以促進人民福祉,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現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還包括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用文化建設來促進人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使社會人心變得更美麗。育人要從兒童教育做起,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春風化雨,不是所謂洗腦。

中華文化綿延數千年,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必須從中汲取養份,讓文化建設更有生命力。愛國主義教育是永恆的主題,要始終圍繞著民族富強,人民幸福這條主線來進行。愛國就必須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和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行,要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增強民族歸屬感、尊嚴感、榮譽感,立足本民族,又面向世界,善於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增強中華文明的活力。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必須進行傳統美德教育,弘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

社會要創建良好的風氣,文化建設至關重要。新聞輿論工作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和機制,構建新格局,轉變文風,推出有思想、有品質的作品。社會大眾必須知道守土有責,對分裂國家、敗壞社會道德的言論敢於亮劍,口誅筆伐,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文藝工作者要把人民作為表現的主體,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謳歌奮鬥人生,與人民共命運,共歡樂,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文化工作者必須努力提高中國軟實力,使網絡清朗,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聲音越來越洪亮。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