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香港企家在珠三角

1111日光棍節,香港工業界一班朋友和家人結伴到其中一位朋友的工廠團聚,在他廠內的農莊吃農家菜。他的工廠在深圳光明,佔地300畝,廠房面積11萬平方米,員工3000名,為世界各名牌產品製造精密模具。他的農莊優雅淡靜,有錦鯉魚池,有魚塘,有在池塘游泳的鴨群。池塘旁有莊院式建築物,作為接待朋友和客戶的餐廳、廚房和管理農莊員工的宿舍。農莊菜田片片,種滿各種瓜菜、果樹;園中有獨木橋橫過小溪,有圈養在一角的走地雞,有停泊在魚塘邊的數艘小木船,有湖邊看日落的亭台樓閣。

這位朋友樂善好施,幫過不少人,提攜後輩,對年青人的成長特別關心。當天香港職業訓練局有老師帶了160名學生到來參觀。我們品嘗過農家菜後,到他的菜田摘瓜、摘菜樂不可支。下午三時左右我們幾個朋友留下家人盡興,陪著主人一起到他工廠的大會議室接見學生。他給學生講他的創業經歷,勉勵學生要腳踏實地,敢於嘗試,凡事要有毅力。他還安排我們其中一位朋友給學生講話。他中大畢業後做過投資銀行,當過工廠負責人,後來做了基金經理,幫助很多創業者成功,是第一個給馬雲投資的人。他告訴學生,中國現正處漢唐盛世後最好的時期,年青人應把握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香港的企業家在過去39年裡創業致富,到了現在回饋社會,扶助後進,對年青人循循善誘,目的希望青年成為社會美好未來的接班人。我們這位朋友在香港創業時,廠房面積只有70平方米,員工7名,後來搬到深圳光明區時已擴大到30畝地,現在再擴大了10倍。他說,他家庭是地主出身,家裡的100多畝地土改後都分給了農民。他於70年代游水偷渡香港,改革開放後,回內地投資。他說他有今天,得感謝鄧小平和共產黨。他常把創業的歷程與朋友們分享,並讚揚共產黨。有朋友和他開玩笑說,共產黨在利用他,都是假情假意。他說,一個人如果連續39年都對你這麼好,這種假情假意也真難得。

他在珠三角打拼,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他銳意進取,做到最好,獲得客戶的信任。他創造企業文化,給人才發展的機會,但對企業蛀蟲,聯合員工將其揭破。他奉公守法,成為納稅大戶,好員工在公司獲得的獎金每年多達數千萬元。共創、共享是他的哲學,也是企業成功之道。企業在陽光下運作,堵塞漏洞,就可有更多資源培養人才,開發技術,揉合工業4.0,實現智能化、機械人化,為中國製造2025貢獻力量。香港有很多這樣的企業家在珠三角,為香港和國家默默耕耘。我們在此祝願他們的未來會更好!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