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特區來自哪裡

李柱銘對李飛特區來自哪裡問題很在意,認為沒有《聯合聲明》沒有特區,說英國根據三個不平等條約,可只交回九龍以北的新界,只會有新界特別行政區,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李柱銘說,中央政府為了促使英國政府交還整個香港,作出一系到承諾和附帶條件,基本方針政策五十年不變,否則英國未必會與中央政府簽訂《聯合聲明》,交還整個香港。他說來說去就認為沒有《聯合聲明》就不會有香港特區。他蒙然不知統一祖國是自49年建國以來的趨勢,條約到期收回香港是周恩來時代已定好的方針政策。

鄧小平著眼於維護世界和平,尊重香港和台灣的歷史和實際,考慮到台、港、澳各方都有利,制定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政策。實際上,1960年以後,毛澤東、周恩來已提出和平統一的問題,中國政府認為,香港不涉統一問題,只是恢復行使主權的問題,行使主權是必然的。因此有沒有"中英聯合聲明",香港都要回歸。中國政府認為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對國家有利。周恩來於19574月在上海與工商界人士座談時就說,"香港的企業家是我們的朋友,他們搞的是資本主義,不是帝國主義""香港要完全按資本主義制度辦事,才能存在和發展",叫"香港同胞不必擔心前途"

中英談判時,戴卓爾夫人也曾想不交回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給鄧小平一口拒絕;她後來換一個方法,想以主權換治權,結果在鄧小平面前都吃了面蒙藥,扑倒在人民大會堂階前。鄧小平在198462223日香港工商界訪京團時對鍾士元等說,"我們相信香港人能治好香港,不能繼續讓外國人統治,否則香港人也是決不會答應的。" 鄧小平還指出,"如果還有人談信心問題""對中國政府沒有信任感,那麼,一切都談不上了。" 為了順利收回香港,《中英聯合聲明》在第22輪最後一輪談判中定下,是瓜熟蒂落之事。

香港特區是來自49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領土和主權的規定,恢復行使國家主權的問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使香港有了特別行政區,而是英國可以和平撤出香港,不用打死一兵一卒而已。李柱銘死抱《聯合聲明》,好像《聯合聲明》是他的神主牌、護身符,沒有了《聯合聲明》就沒有特區。如今《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回歸後已成歷史文件,李柱銘還想在裡面找到什麼寶,實在脫離了現實,患了歷史妄想症。有人說,香港有一班人有一個如"花崗岩"一樣的腦袋,對於這種人,我們與他們"一切都談不上了"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