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政黨的責任

200493日,中國共產黨首次主辦國際性政黨會議,討論地區安全與多邊合作、經濟增長與社會進步、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當年參加的國家有34個,政黨80多個。昨天在網絡上看到中共又再與世界政黨對話,從今天到123日將同來自120多個國家的200多個政黨進行對話,增進共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這次會議將宣講十九大精神,討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與世界的關係、加強政黨建設:政黨的挑戰和未來、建設美好國家:政黨的實踐和經驗、共建一帶一路:政黨的參與和貢獻、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政黨的角色和責任。這些問題都關係到人類命運的問題。

政黨是當今世界主要的政治組織模式,中國學者對政黨政治、政治制度作了很多研究,可說碩果累累,使自己的國家獲得了很大的發展。在此基礎上,中國希望通過政黨交流,尋求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吸取世界各國的經驗和教訓。各國政黨都面對相同的挑戰,需要共同的道路去解決問題,尋求共贏的發展。在這種背景下,全世界有這麼多國家和政黨齊集北京,共商世界大事,對人類的未來會有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

世界政黨的主旋律是和平、發展與合作,政黨政治必須是求同存異、尋求合作,不可以拖拉,不事長進。世界各國政黨政治發展不平衡,各國之間的情況又不盡相同,通過交流和對話,必能增進大家的了解,找到價值取向與政策目標差別的解決方案。各類政黨都要力求適應形勢的變化,自我調適,不斷改進,把發展經濟、解決民生,作為施政首要任務。同時,由於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大家都是地球上的命運共同體,必須關注各國關係的建立。政黨跨國交流日益頻繁,和平、發展與合作已成為政黨交流的主旋律。

中國廣交各國政黨,對發展睦鄰友好外交有好處。發揮政黨高層交往的作用就是從全局和戰略上把握國家關係發展方向,推動國家關係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中共通過黨際交流理政經驗與合作把睦鄰友好關係推向全面發展階段。同時,進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可提高政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有利於建設一個美麗和平的世界。人類文明是多樣性的,世界各國必須是多黨合作的,不是互相抬槓,互不作為的。為了人類的福祉,世界各政黨必須認清前途,走合作共贏的道路,切勿為一黨之私,毀了人類幸福的未來。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