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政治制度設計

政治制度屬國家的上層建築,其設計的目標是為其政治目的服務。美國正反兩個政黨的競爭,都在為其政治目的服務,就是把利益集中於大資本家手上,用以控制整個國家的資源。美國政黨最終都得聽命於資本,人民都是被玩弄的工具,在選擇一個漂亮話說得好,外表包裝得好的人。美國選總統,不是選有真材實幹的人,而是選說話最漂亮,外表最得體的人。我的這個觀點,不一定人人同意,但卻道出了事物的本質,是大多數研究美國問題學者的共識。美國總統的後台老闆才是能人,可惜只為自己利益服務。

美國的福利制度是世界出現了共產黨以後逐步發展起來的,迫使資產階級作出讓步,用各種調節方式完善社會制度,保障自己的長遠利益。美國的福利制度比較完善,但也暴露了不少弱點,使全民自己出錢保自己的制度給謀取利益集團所利用。醫療保險給利益掛帥的醫生和藥商所利用,過量給病人派藥以謀取私利。國家用出去的社會保障預算被濫用,出現很多國家無法控制的人為漏洞。制度的漏洞源於政治制度設計出問題。法律和制度結合不到位,會造成負面影響。政治制度是否合適,各國要根據國情自行調適。

落後的政治制度就是兩黨競爭,有如兩貓相爭,狐狸得利。寓言有說,兩貓覓得美食,爭持不下,孤狸看到了上前調解,假作好意,把食物分作兩半,然後用秤去稱。結果一邊食物多了一點,牠就咬一口,再稱,另一邊又多了點,就這樣牠一口一口的咬,到最後只剩下不多,就一口全吞了。這是資本主義政治制度設計的最初原理,只不過沒有這麼極端,不會一口把食物全吞了,但可以控制留給人民的份量,不致失去控制。社會主義中國政治制度設計不用兩黨競爭,而用多黨合作,多種經濟體結合方式治理國家。

法律與制度是否結合得好,對一個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經過幾十年的摸索,終於找到了最適合中國發展的模式。我們不敢說中國政治制度全世界最好,但可說目前最適合中國。中國的政治制度還在發展,中華民族的復興還在路上,未來數十年的精英必定會對中國政治制度作出創新性建設。目前來說,中國政治制度以社會主義制度為主,輔以民營資本和國際資本,多種經濟體合作。中國的發展不但不會失控,而且會發展得更快。這是全世界目前最好的方法,只有中國可以做到,其它國家都暫時落於中國之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