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習近平談民主政治

謀劃和推進社會民主政治建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政治道路選擇錯誤,社會就會動蕩、國家分裂、人亡政息。世界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模式,正是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政治道路選擇必須與國家國情和性質相適應。習近平認為中國的政治道路符合國情,保證了人民能當家作主。中國的特色在於堅持共產黨領導,多黨合作,人民代表統管國家大局,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國家堅持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依法執政,依法治國,進入正軌。

民主政治體制、機制、程序、規範不完善的,就要不斷改革創新,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增強國家活力,建設政治文明。習近平認為中國要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成果,但要把握好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 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發展適合國情的政治制度,實行多黨合作,政治協商,是歷史、文化傳統的傳承。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創舉,是對一百多年激蕩歷史的總結,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植根於中國土壤,貫徹多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同各民主黨派合作共事。對基層民主進行改革,完善溝通渠道,健全選舉、議事、公開、述職、問責等機制,使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充滿活力。中國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顯出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習近平說必須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以解決現實的利益,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民主不是裝飾品,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不是用來爭權奪利,耍嘴皮。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是用來協調政黨、民族、宗教、階層、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為中華民族復興調動積極因素。為了民族昌盛,各民族成員必須和衷共濟、守望相助,建設共有的精神家園,把愛我中華的歷史觀、民族觀埋在每個孩子的心靈中。要民主就必須遵守憲法,不允許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制止非法活動,遏制極端份子,抵禦滲透等惡行。一國兩制為維護兩制的共同利益,要抵制借民主之名來分裂國家的陰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