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數學家王元

 中國每次發射火箭、放衛星、探月或建太空站都能準確進入軌道,比十拿九穩還要穩,這一切都與數學好有關。奧巴馬到中國訪問,為討好中國,也在習近平面前讚中國學生數學好,經常在世界數學比賽中獲獎。中國數學好自古已然,新中國成立後,更是人才輩出。王元就是其中一個。他原籍江蘇鎮江,1930年生於浙江,1952年畢業於浙江大學,後在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任研究員。5060年代初,他用篩選法對哥德巴赫猜想進行研究,證明了命題”3+4”1957年又證明了”2+3”,使中國躍登世界領先地位。

1973年,王元和華羅庚合作 證明用分圓獨立單位系構造高維單位立方體的一致分佈點貫的一般原理,被國際學術界所讚譽。1980年,他在丟番圖分析方面取得傑出成績,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元讀小學的時候,由於日本侵華戰爭,為了逃難,他的小學教育並不完整。到高中一年級時,抗戰勝利,他才回南京就讀。1948年,王元在浙江英士大學讀了一年,該校併入浙江大學。浙江大學的氛圍,喚醒了他對數學的興趣。浙大老一輩數學家陳建功、蘇步青對王元起了很大的啟發作用,培養出學生數學研究的能力。

1952年,王元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北京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在華羅庚門下進行數論研究。一個22歲的青年去研究如此困難的問題,他心中無底。為了把工作做好,他研讀大量文獻,把英文、俄文、德文、意大利文能找到的資料都拿來認真分析。他白天黑夜工作,連星期天也不休息,累了就伏案休息一下。他這樣苦幹了兩年,但得不到成果,後來他偶然用篩選法做出一些成績。他曾想放棄對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華羅庚鼓勵他要堅持,振作精神。最後他證明了”3+4”,後把方法加以改進,又證明了”3+3””2+3”

王元說,做科學是殘酷的,80%的人一輩子默默無聞,經歷漫長的苦悶關,要做出成績,必須要有創新和突破。王元對陳景潤和華羅庚等中國數學家評價很高,在自己研究之餘,把陳景潤和華羅庚等數學家做學問方法記錄下來,與後來者分享,使大師級的科學研究方法和精神得以傳揚。王元積極參加國際交流,也像前輩一樣,培養下一代,為中國的數學發展登上世界殿堂做出了貢獻。中國科學的發展,數學做出的貢獻不可磨滅。在中國缺計算機年代,他們用心算,日夜苦幹都能出成績,現在工具齊全,更是如虎添翼,使中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