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大學生民族精神的培養

美國教育家克拉克.克爾在《高等教育不能迴避歷史:21世紀的問題》一書中說: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不僅要為民族國家的行政的和經濟的利益服務,而且要成為發展民族身份的重要方面;不僅要成為國家的一個工具,而且要成為社會的靈魂和人民大眾的有機組成部份。可見,大學生民族精神的培養和弘揚,既是社會需要,也是大學自身生存與發展的需要。大學承載著全國人民的期望,不為國家民族培養出精英,大學用來幹什麼?香港大學出現主張港獨的大學生,這家大學中的一些老師能不讓人置疑嗎?

大學傳承和弘揚民族精神是一種神聖的職責,也是影響到整個社會精神面貌的場所。大學生受教育程度最高,也會是社會地位的最高層,但可惜偏偏卻在大學裡培養出漢奸,甚至粗口爛舌的大學生港姐馮盈盈。當然,這些人都是美國中情局要演變中國的受害者,但香港政府在大學中做了什麼去保護自己的學生?又做了什麼去打擊毒害學生的漢奸和特務教授?國家必須痛定思痛,制訂教育政策,培養有民族精神的學生,取締反華教授在香港大學內毒害學生,加大社會科學領域中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研究的投入。

全球化使中西文化全方位接觸,人們正以寬廣的眼界來認識世界和中國。在五彩繽紛的社會文化現象中,理出正確的思路,科學地認識民族精神的世界性和民族性。香港是一個中西交匯的城市,要科學地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結合中國文化與民族精神博採各國文化之長,不是把粗口文化和分裂國家的錯誤意識搬來貽害和敗壞香港下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香港大學教育出現問題,主要有陳文敏和戴耀廷一類教授在大學內興風作浪,與社會上一些漢奸要與祖國為敵的人朋比為奸。

香港大學內民族精神師資力量薄弱,學者不存,文化不傳,精神何在?香港大學內文化應對、闡釋、轉化能力不足,沒有一套系統有效的長期培養民族精神的計劃,造成有些學生公民素質和人文精神低劣。如何在制度上去保證,成為民族精神培育和弘揚上必須創新的一個環節。一個國家精神世界的確立,必須要有個人文化的積累、性情的熏陶、人格的培養和民族精神塑造的一個過程。在課堂中把民族精神貫穿到所有課堂的教學環節之中,實在非常重要。知識的傳授和民族神結合,才能既教書又育人。民族精神造就靈魂,造就一個偉大的民族,造福世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