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王永志圓飛天夢

中國自古就有嫦娥奔月傳說,但於上世紀美國登陸月球,把中國人的飛天神話擊破。可是中國人奔月之志從來沒有中斷,航天人的志氣就證明了這一點。王永志這個航天技術專家,讓中國人圓了飛天夢,使他成為民族英雄。王永志1932年生於遼寧,1952年考入清華大學航空系,1961年畢業於莫斯科航空學院,擔任解放軍總裝備部研究員,並成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他早期投身於中國第一種自行設計的火箭研製工作,繼而參加了多種火箭的設計和研製,先後擔任洲際火箭、三種新一代地地火箭總設計師,是大推力捆綁式火箭的倡導者和研製總指揮。1992年開始擔任中國戴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王永志長期工作於中國國防建設和航天事業第一線,為運戴火箭研製造出重要貢獻,是航天工程的帶頭人,為實現中國載人航天的歷史性突破立下不杇功勛。1994年,他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200310月,神舟五號飛船騰空而起,成功返回,舉世震驚,實現了中華民族千年的飛天夢。王永志出身於貧苦農民家庭,由於哥哥沒有文化遭人欺凌,他背著父親到鎮的小學報了名。五年後,抗戰結束,他進入八路軍昌北中學接受免費教育。他萬分珍惜,刻苦用功,年年考第一,被保送到東北實驗學校讀高中。

王永志讀高二時,朝鮮戰爭爆發,美軍飛機不時侵犯遼東領空,空襲警報一響,就要躲入防空洞,幸福寧靜的學習生活就被破壞。不久,學校附近瀋陽北陵機場出現了蘇製米格-15戰鬥機。他給迎擊敵機的勃勃英姿迷住了。這一段經歷讓王永志立志學飛機,並於1952年如願考上清華大學航空系飛機設計專業。他於二三年級暑假時,在莫斯科邀兩位中國同學翻譯出版了《噴氣式飛機》一書。後,隨著國際局勢變化,195712月,根據國家需要,王永志開始改學導彈設計專業。1961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回國工作。

王永志在中國火箭技術研究院工作,一幹30多年,從一名普通設計員,先後成長為總體設計部總體設計組組長、總體設計室主任、總體部副主任、主任、研究院副院長、院長。在60年代初國家決定加快研製洲際火箭,他提出了全箭系留試車方案,不僅贏得了時間,還節省了大量投資。1985年,王永志已成為兩彈一星工程的重要技術骨幹。1986年美國挑戰者號爆炸,他提出研製大推力捆綁式火箭,於1990年成功發射。他60歲的時候,毫不猶疑地迎難而上,擔負起中華民族千年飛天夢的神聖使命,一幹就是14年,創造性地提出各種解決難題的方案,使載人飛船技術一步趕上世界水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具備了世界上最完善的航天員安全設施,使航天科技迎頭趕上世界水平。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