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懷疑一切

大膽懷疑,小心求證是做學問的其中一個辦法,可是現在給別有用心的傳媒利用來做新聞,只求大膽懷疑,不用求證,亂說一通即可。此風一長,政界牛鬼蛇神也搬出懷疑一切的做法,嘩眾取寵,製造新聞,危言聳聽,以爭取眼球。懷疑主義,古已有之,人有旦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使人感到世事變化不定,一切皆不可信。這種對事物持否定的態度,就是懷疑主義的來源。吉凶不可測,城邦被侵佔,亞里士多德以後的八百年,羅馬社會的意識,始終摻和著令人疑惑不解的懷疑主義思潮,使人逃避現實。

西方哲學史上的皮浪就是懷疑主義的創始人,懷疑認識的可靠性。他認為任何事既不不存在,同時又不存在;或者說它既不存在而又存在。人們不能說出任何肯定的東西,也不能說出任何否定的東西,不能對事物的真假、有無,作出任何確實的判斷。反對派對所謂真普選就是以這種方式來擾亂公眾的思想,而國際標準到底有沒有,他們根本無需去求證,能騙就騙,講大話可以不眨眼。基於這種懷疑論,他要導人毫不動搖地堅持不發表任何意見,不作任何判斷,對任何一件事物都說,它既不不存在,也不存在。

香港反對派用這種懷疑論,否認人們的行為有善惡、正邪、美丑、光榮與不光榮的性質區別。他們把愛國和做漢奸都看成是一回事,講粗口和不講粗口都一樣,把社會價值和真理以這種理論巔倒過來。他們要分裂祖國和要維護國家統一的訴求,都視為沒有標準可言,喜歡怎樣就可以怎樣。你提出正確的主張,他可以用懷疑的態度把你否了;政府提出合理的建議,他可以提出一萬個懷疑和質疑把建設性的建議拖死。這就是為什麼議會中拉布行為如此可惡的原因。香港要給這種議員繼續玩這種懷疑主義遊戲,香港前途將給拖入無法前行的旋渦中去。

皮浪懷疑主義嚴重到,不迴避任何事物,面對著不管撞車、摔倒、被狗咬,他也根本不相信他感官的任何判斷。有人說皮浪有一次在航行中遇到風暴猛烈顛簸,船上的人都異常驚慌,他安然指著一頭正在安靜吃東西的豬說,聰明人應該像豬一樣不動心。這種說法雖然有些誇張,但完全反映了懷疑主義不去正視現實的一切不幸和不合理事物,不去追求真理、辨別善惡,而採取無動於衷的態度,要人逆來順受。這正是懷疑主義要人像奴隸一樣跟從他們的計謀墮落,讓他們的愚民哲學得逞。香港人必須在反對派懷疑一切的陷阱中警醒,找尋自己的出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