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周恩來和國旗與國歌

十月一日國慶節快到了,升國旗和唱國歌是必不可少的慶祝活動。周恩來是開國元勛和總理,國旗和國歌自然和他有著血緣的關係。為了選定新中國的國旗、國徽和國歌,他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在開國大典前的一個多月中,全國人民和海外華僑寄來數以千計的國旗、國徽圖案和推荐國歌,表達了全國人民對新中國誕生的熱愛。周恩來組織了專門的委員會廣泛徵求意見,小心挑選,最後委員把初步選定的五星紅旗交給周恩來審定。他捧在手裡說,這紅旗象徵著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大地;這一顆大的星星,象徵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周圍四顆星星,象徵著中華各民族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以上是周恩來第一眼看到國旗的感想,其他人怎麼想,自有各人根據自己的感受有不同的表現。有人熱血沸騰,有人熱淚盈眶,有人神采飛揚,有人精神振奮,有人酸溜溜不是滋味,有人咬牙切齒,完全根據人的精神世界而定。港獨份子見了,自然不是滋味,像香港電台那些漢奸,故意在國慶前夕把國旗倒過來升,有人見到國旗就罵共產黨。可是無論反共反華份子如何恨共產黨,他們無法把聯合國飄揚的五星紅旗換成港獨旗。他們叫香港人要做好明天國旗升不起來的準備,不知是否叫他們侮辱國旗後準備去坐牢?

香港的漢奸賣國賊,不但見到國旗酸溜溜,聽到國歌更是失魂落魄。當他們聽到"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時,簡直嚇得發抖,知道他們獨立無望,獨立建國也只是虛妄的囈語。愛國者聽到國歌則精神振奮,心中充滿自豪感,人的精神世界就是這麼不一樣。1955129日,周恩來趕去參加中南海懷仁堂大學生"一二.九"救亡運動二十周年演唱會,學生們見到周總理到來非常興奮,最後周恩來對學生們說,救亡運動出現了不少好歌曲,其中一首"義勇軍進行曲"新中國成立後就成為國歌。最後他還親自指揮同學們一起唱。

196010月底,周恩來參加中國音樂協會主辦的紀念聶耳逝世25周年的音樂會,當最後一個節目結束後,周恩來站起來指揮大家唱"義勇軍進行曲""國際歌",和大家縱情高唱。可見,周恩來對國歌感情深厚,對英烈在敵人的炮火中衝鋒陷陣,為國殺敵的情景永難忘懷。愛國旗、愛國歌是以感情為基礎的愛,是對國家和民族先烈英勇犧牲精神的崇敬。愛國的精神體現在對實現民族振興和崛起的渴求,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愛。周恩來的愛國精神是多方面的,從最基本對國旗和國歌的態度上,可以看到他的愛國品質。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