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城邦之爭

公元前六世紀的希臘社會,是在激烈的社會變革和錯綜複雜的政治事變中發展的。經過長期的黨派紛爭,達到了初期的太平盛世。可是,戰爭和殺戳持續發生,相伴而來的是內亂和權鬥不息。內亂和政變,不僅使小小的城邦社會生活處於變動、緊張和對抗狀態,而且使整個希臘的民族、階級、階層的社會集團心理和思想,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人們心中產生疑問,究竟鬥爭是善的嗎?人們知道鬥爭是城邦衰亡的原因,主張和諧,反對鬥爭;但也有人歌頌鬥爭;有人不分是非地厭惡一切戰爭,追求和平與幸福。

這種現象與香港目前的狀態非常相像,只是時代不同,不具有那年代弱肉強食的條件。香港有法律管著,就看執法者能否用好法律這個手段管好香港。矛盾在這個世界中永遠存在,鬥爭可說是一種永恆,但必須置於可控的狀態之中。當時,小亞細亞城出了一位哲學家赫拉克特,他認為一切都由對立而產生對立物存在於同一東西中一切都是通過鬥爭而產生和消滅。他甚至認為鬥爭就是正義。而與他相反的色諾芬和畢達哥拉斯則宣揚事物的和諧靜止是宇宙的根本秩序,否認對立和鬥爭。

哲學的爭論在思想領域可以引起人們的思考,無傷大雅,但對於香港目前的政治狀況卻必須有人拿出解決方案。香港畢竟還要發展,還必須為國家做出貢獻。一國之內不把一個城市管好,何以去面對一國之利?有城才有國,城市建得越好越多,國則越強越富。把一個城市搞到人不人,鬼不鬼,官不官,商不商,鄉不鄉,黑不黑,白不白,這個城市不亂套就不可能了。香港人必須弄清,誰是人,誰是鬼,那個官黑,那個官白,那個商黑,那個鄉白?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黑白,才能為香港的未來理出一個頭緒。

新一屆立法會有一些書未讀好的人能否分清官、商、鄉、黑,還是不分黑白,亂抓一通,實在要待大家細心考察。香港是中國一個城市,不是希臘式的城邦。中國是一個大國,一城構成不了一個邦,中國是一個有著數千城之邦,香港是中國一個較強大的城市,但絕成不了一個邦。想成邦成王的人,只是一些沒有見識的人的夢囈之語,是不見棺材不流淚的蠢人。大家應知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利益的爭鬥不會止息,大家必須在一國兩制基本法的框架內爭鬥。要越出法律的容許範圍謀求利益,必將遭到挫敗。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