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袁隆平是中國雜交水稻育種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優秀科學工作者。他既是全國政協,也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連美國科學院也頒了外籍院士給他。袁隆平生於193091日的北京。1953年,他在西南農學院畢業後分配到湖南省安江農校任教。1960年,他開始水稻育種研究,1966年提出水稻雜種優勢育種三系法1973年領導科研協作組實現了雜交水稻三系配套。1986年,他提出雜交水稻育種三個戰略發展階段構想,1995年以兩系法雜交水稻和中國超級雜交水稻研究均獲得成功,使中國水稻育種研究保持領先水平,對世界糧食產量的提高做出重大貢獻。

袁隆平書香世代,祖父是文化人,父親袁興烈是南京東南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愛國知識份子;母親小時在教會學校就讀,能講一口流俐英語,擔任過小學教師,是典型的知識女性。他父母正直敦厚,性情溫和,做事一絲不苟,在父母熏陶下,他們弟兄幾個都認真讀書,先後考上大學。1943年,日軍攻陷漢口,他遷往重慶讀中學,校舍雖然簡陋,但教學正規,使他對學問的追求產生極大興趣。他小時候就喜歡花卉植物,跟著母親在花園學鬆土、剪枝,興緻很高,長大就想學農。1949年,他在南京附中高中畢業時,選擇了農業,父母開始不贊同,勸說無效,最後也就尊重了他的選擇。

那時新中國剛成立,百廢待興,他學習勁頭很高,主修遺傳育種學,受到候光炯、鮑文奎、楊國榮等先生教導,打下了很好的基礎。1953年畢業時23歲,被派到農校工作,第二年就調到學校育種教研組。他邊教學邊學習,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他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就要有一桶水。他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水平不斷提高。1960年,一場罕見的天災人禍,引發了全國性糧食饑荒,眼見當時的慘況,他暗下決心,要專心搞水稻優良品種培育試驗,解決百姓吃飯問題。他深入農田,日以繼夜奔波勞碌,尋找出路。

袁隆平為了縮短試驗周期跑到海南工作,那時內地一年只能種兩造水稻,而海南能種三造。他反復分析論證,到處尋師訪友,在田間勞作,心中有的就是解決中國人民的糧食安全問題。他說,中國地少人多,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會有16億人口,誰來養活中國人,這是大家都關心的事。華國鋒曾找過他,把周總理關心他研究的事對他說,讓他大受鼓舞,後來朱總理、溫總理、江澤民、胡錦濤等都去過他那裡,鼓勵他為百姓解決吃飯問題。他還代表國家到發展中國家傳授技術,為世界糧食的增長作出貢獻。越南原是個缺糧國家,在他的幫助下,一躍而成為僅次於泰國的大米出口國。袁隆平因幫助解決世界糧食問題,使不少國家受益,最少有30多個國家的總統、國王、總理接見過他,表彰他對糧食的貢獻。他說,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當盡頭,以勉勵後人努力。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