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閔乃本的小晶體大舞台

閔乃本是我國材料科學家、凝聚體物理學家,19358月生於江蘇如皋,1959年畢業於南京大學物理系,1987年在日本獲得理學博士學位。1991年,他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2001年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他在南京大學任教授,擔任固態微結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他關心國家大事,是91011屆全國政協常委,還是民主黨派九三學社第十、十一屆中央主席。在科學上,他提出“亞台階”概念,將晶體生長的法蘭螺位錯理論推廣到包含任意位錯、層錯李晶等,發展了非完整晶體生長的理論體系,並被證明是晶體生長的普適理論。他在光、聲、材料科學上催生了疇工程學。

閔乃本能夠獲得成績,他認為是國家重視科技發展,特別是1984年中央決定成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並將南京大學固體微結構實驗室變成國家計委首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之一。這使他的學術設想有了實現的客觀條件。閔乃本說,1986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正式成立,採用自由申請,同行評議,擇優推荐,公平競爭的方針,為基礎科學研究自由探索開闢了新的道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建立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科技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今天看到國家科學的大發展,人才輩出,都與對科技重視有關。

閔乃本對國家計委支持實驗運作的苦心深有感觸,對高等學校科研的創新和歷經艱難,逐漸為國家發展出科研隊伍和教師隊伍,國家的科技政策起了大的作用。863計劃、973計劃,逐步為實驗室購置了激光器、電子顯微鏡、聚焦離子束等現代化儀器和設備,使科研條件大幅改善。中國在科學上貧窮落後,條件極差的情況下,省吃儉用,不斷努力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國家實驗室,使科學得以有手段去進行更有效的研究。他說,每個錢都有物質意義,可以用來安排和改善一家生活,但超過了就失去物質意義。錢和時間要用在研究和培養人才上。

閔乃本認為,自古以來,中國知識份子畢生最大的追求,就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祖國和人民。他童年時代,日寇侵略中國,山河破碎,心裡萌生振興中華的理念。現在國泰民安,中國知識份子迎來了振興中華最佳年代。他英雄有用武之地,認為科學家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只有社會穩定、民族振興,才能為知識份子提供施展才華的廣闊空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科學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完全能夠在光電功能晶體的研究領域對人類科學發展做出貢獻。他相信更多中國科學家能夠走在國際前列,把自己的知識和才華貢獻給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在此為這些愛國的科學家鼓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