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談法律的政治立場

三位佔中搞手被法庭輕輕放過,英國BBC評論員認為衝擊香港事件審判的結果與中國內地判案有很大分別。我們同意他的觀察,也同時看到法律受政治立場的影響。香港這個法官判案除了看到犯法者非法行為外,還替犯法者說出他們的政治目的,認為他們在為他們的理想奮鬥,因而給予輕判。這個法官的同情心似乎應獲得世界人權獎,因為依據她的說法,人們可以得出為了個人理想的實現,可以侵犯大眾和社會的利益,做出毀滅香港的自殺行為。BBC為此行為大唱讚歌,歌頌犯法行為,鞭撻中國對法治的尊重。

法律是為社會穩定和秩序而立,為社會大多數人的福祉而定出強制性措施,而這個胡塗法官離棄社會的共識,用她個人的政治偏好判案,並要人尊重他的判決,社會大眾對此難以贊同。警方在證據確鑿下緝拿歸案,檢控官也落力履行職責,小心求證,結果被這個法官輕判,律政司認為如此嚴重破壞社會的案件判得如此之輕,不能服眾,於是發回由原法官重新考慮,結果還是維持原判。BBC記者對此大唱讚歌,還對中國內地法庭依法辦事持否定態度,我們看到西方記者對法律的觀點,也是以政治立場作為評論依據。

其實法律就是法律,必須鐵面無私,除了考慮犯案動機,還必須看犯法者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以達到警醒世人不能以身試法的目的。而這個法官所作出的判例正好相反,讓無知的人以為只要動機純良,殺人也是合法,值得同情的事。這種法律觀點,讓人們看到美國和西方派兵到伊拉克殺了十萬人,把人家國家搞到亂糟糟也能辯說自己為民主和人權而出兵。可見法律如給政治立場綁架,對社會的危害實在非常驚人。其實法律是社會道德行為的規範,人人都必須遵守,通過案例教育市民守法,而不是讓社會是非不分。

法律和道德是規範人類循規蹈矩的手段,教育人們做應當做的事,懂得什麼是明智,什麼是勇敢,什麼是公正,什麼是節制。把不應當的事都做了,而且還替犯人開脫,說他們的魯妄行為是為理想,那就是世上絕大的荒謬的案例。這幾個人為了所謂真普選,把香港普選扼殺,還要癱瘓香港政治經濟中心、毀滅香港,為了他們的政治訴求,侵犯大眾利益,罪同要香港自殺的怯懦行為。現在他們使香港自殺不遂,這個法官等同鼓勵香港那些持不同政見者繼續去為香港自殺,自己搞死自己。這種政治立場實在可怕。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