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石油化工催化劑專家閔恩澤

閔恩澤四川成都人,生於192428日。1946年,他在中央大學化工系畢業,1951年在獲美國博士學位,20世紀60年代參加微球硅鋁裂化催化劑等項目研究,奠定中國石油煉製催化劑製造的基礎。1980年以後,他指導新催化材料和新反應工程的導向性基礎研究,到90年代進入綠色化學領域,取得了重大經濟和社會效益。進入21世紀,石油價格飆升,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指導開發農林生物質可再生能源,生產生物柴油及化工產品的生物煉油化工廠,推向工業化。他一生跟從國家和人民需要而研究。

閔恩澤是我國煉油催化應用科學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術自主創新的先行者,也是綠色化學的開拓者。他在專業領域的所有工作都緊扣國家重大需求,并及時提供解決方案。他自幼秉承忠厚傳家,詩書繼世長的家訓,努力向學。1942年抗戰時期,以優異成績被保送到重慶國立中央大學修土木建築學,後在大二轉化工系。1951年在美國獲博士學位後,在芝加哥任化學工程師。1949年新中國成立,由於抗美援朝,中美關係處於嚴重對立,美國政府阻撓大學生回國,他只好留在美國工作,直到1955年才繞道香港回國。

回國後,他經中央大學同學引荐,參與了籌建北京石油煉製研究所,在借來的幾間舊平房開始了催化劑研究工作。催化劑是煉油工藝的核心,他們參與設計平油煉製催化劑工放提供設計數據時,才第一次接觸到催化劑的實物。進們邊實踐,邊學習,摸索著前進。60年代,蘇聯停止供應航空汽油用的小球硅鋁催化劑給中國。他們緊急研究催化劑製造技術,到工作設計和試運行,1964年建成投產,解決了國防和民用航空汽油的生產。1965年,國家立足於國內石油催化劑的生產,奠定了催化劑製造技術的基礎。


1968年時,催化劑製造技術為美國所壟斷,閔恩澤致力趕超世界先進水平。70年代,國外石油催化劑技術又有了突破性進展,出現了新一代的催化劑。石油化工部總結經驗,實行一次大會戰,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的同時,閔恩澤等人開發出自己的專利。到1995年開發出ZPR-1,在2005年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閔恩澤不停研究,提出發展綠色化學的建議,成立對環境友好的石油化工催化化學,從源頭根治環境污染問題。他們還從引進的設備中吸收、消化、改良,搞出自己的生產設備,既節省投資,又改善了石油工業對環的污染。中國的科學家就是以這種態度對待國家和人民的需要,為國效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