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神醫王忠誠

王忠誠是世界著名神經外科專家,在中國神經外科領域與中國顯微神經外科開創了一片天地。他192512月在山東煙台出生,1950年在北京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來在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任所長,還擔任聯合國衛生組織精神科學諮詢委員。王忠誠在20世紀50年代開展腦血管造影新技術,提高了顱內病變的確診率,推動了中國神經外科的發展。70年代,他在國內開展了腦血管病的外科治療,有了很多建樹。80年代以來,他潛心研究腦幹腫瘤手術禁區的治療方法,成功地施行了手術治療,填補了國內空白。

神經科是個相當神秘的領域,神經系統玄妙複雜,治療結果直接影響以後的生命方式,王忠誠先後破了六項世界性的難題,取得60餘項科研成果,發表了2100多萬字的著述,讓世界成千上萬的神經外科病人起死回生。王忠誠高中時因家境困難輟學,後來得校長催促他返校念書,才得以續學。在大學裡,王忠誠半工半讀,靠做家教和冬天送煤,掙得生活費。他堅持下來,終於大學畢業後成為天津總醫院的一名外科大夫。兩年後,抗美援朝戰爭爆發,他參加醫療隊,日夜搶救中彈受傷的志願軍的年青生命。

當時很多戰士腦部中彈,不少人還在昏迷中喊著衝鋒陷陣的口號,但王忠誠內科、外科、骨科都可以治,就是做不了腦外科手術,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戰士死去。他受到很大的震動,他發誓要把中國神經科學建立起來,用自己的一生去實踐自己的諾言。1952年,王忠誠從朝鮮戰場回到天津,毫不猶豫地加入神經外科培訓班,成為新中國第一批神經外科醫生。北京神經外科研究所成立,王忠誠調到那裡工作。他勤奮學習和研究,對人類疾患 痛苦深有體會,對腦病戰士赴死時中國醫學無何奈何的處境不能忘懷。


幾十年來,王忠誠研究並總結出腦血管造影術,使他成為將手術刀探進人體生命中樞的第一人,令國內外同行嘆服。從此,世界上能做的外科手術,中國都能做,而且手術技巧和質量都是世界一流水平。在無影燈下,他一次次的掀開顱骨,一團粉白色顫悠悠的腦體在眼前搏動,透過放大10倍的外科顯微鏡,給腦偏癱患者進行血管吻合手術,對生命表現出極大的尊重。他親自帶出了不少碩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後,全國有近1/3神經外科醫生得到他的指導。王忠誠救危濟難,提掖後人,他說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只靠一兩個好醫生不夠,必須把技術傳播開,讓百姓受益。他的這個理想得到習近平的欣賞,用以建設小康社會,讓百姓病有所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