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愛國心與道德教育


愛國心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各民族能夠和平相處,平等相待的基礎。像日本軍國主義和希特勒法西斯主義要征服世界各民族,臣服天下,都給有愛國心的民族和民眾擊退。香港反對派中李柱銘、陳方安生、黎智英、劉慧卿等到歐美引西方反華勢力干預香港的中國內政,實讓香港人蒙羞,有辱中華民族的尊嚴。愛國心是一種道德修養,不受法律管制。愛國不愛國不受法律制裁,卻受道德管控。

沒有愛國心的人不受法律制裁,但做出不愛國行為的人卻要承擔法律責任。像黎智英和美國情報局特務頭子往來,組織和煽動民眾做出危害社會秩序的事,不能不受到法律的制裁。不愛國的人道德低下,雖然天天念著民主經,也是假和尚一個。他們列舉很多例子說中國這樣醜,那樣壞,只要投靠西方什麼都好了。這種敗壞人心的言論就是嫌貧愛富,對國家只挑剔不出力的不道德行為,極端醜惡。

有志氣有道德的人,愛國心一定強,因為他們懂得為國出力,讓國家富強,為消滅社會醜惡現象而貢獻心力。中國無數為中華的振興而讀書而奮鬥的人讓中國在世界和平崛起。這種人道德高尚,相對於只想伸手要好處的反對派不知強多少倍。中華民族必須培養出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別人的大公無私的思想品格。只有這樣,社會才能同心同德,團結互助,抗拒極端的個人和無政府主義。

識大體,顧大局,團結互助,平等待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都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品德。一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紀律和法治觀念都必須具備。講粗口、佔中霸路、擾亂社會安寧都是不道德的行為,社會必須予以糾正。學校、教師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培養學生的道德品格,以愛國心去栽培他們愛國家、愛人民、愛科學、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物的良好市民品質。

愛國心和道德作為意識形態對社會起作用。香港佔中霸路用劫持市民要脅中央的方法去達到政治目的是不道德的。在過程中,有人吹捧這種行為,把卑鄙說成高尚,丑惡當善良,貶低愛國的道德價值,敗壞社會風氣,造成了思想混亂和惡劣的社會影響。社會必須發揮輿論的力量撥亂反正,進行道德上的譴責。道德不能代替法律,但可互相配合,彼此補充,用愛國心和道德力量去建設香港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