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科技趕超發達國家靠創新

要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在科技上必須有自己的特色,用以帶動自己的經濟發展。在科技上想有特色,就必須加強科技創新的能力。世界先進國家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中國前面,中國要趕超就必須由國家出面,幫助中小企掌握創新方法,去擁有專利技術。中國有數百萬個中小企,但擁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少之又少,大部份都在仿製,或購買人家的專利技術使用權、轉讓權來生產,可是當生產不久,技術就過時了,人家就進入第二代,而一代一代的去買,就對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培養造成一種致命性的打擊。

國家必須通過激發中小企的創新能力,去實現科技創新的進步。中國必須做好基礎技術、共性技術、高投入技術的研發。這種投入大,收益低,時間長,對於追逐短期經濟效益的中小企是無法去承擔的。只有國家去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在理論、人才、新材料研發上承擔一定的責任,才能帶領中小企走上科技創新之路。國家相關部門在基礎技術、共性技術中要有選擇地進行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的投入,建立專門的聯合機構,吸引民間資本以及中小企業參加,並輔以資金支持,以減少他們在研發過程中的困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推介一批通過創新成功的企業,激發企業的創新積極性,投身到基礎技術的研發上,進而形成良性循環的風尚。中國科技創新需要中小企的主動性,自願進行創新。只有從國家到個人、從學校到學生都有這種願望,才能真正實現科技上的創新,趕上世界領先的國家。關注國家科技發展,必須擁有民族自信心,才能有動力去發明創造。如果只為金錢,短期看不到利益就退縮,或看到人家的強大,自慚形穢,因自卑而失去信心,那也是不可能實現追趕的夢想。中國就因為自信而能突圍而出。

中國在橋樑、巨型水電站、超級稻、微晶鋼、寄生星等技術上走到世界前端,靠的就是民族自信心和愛國心。寄生星系統對衛星數量與質量佔劣勢的中國來說,是太空戰的鎮國法寶。這並不在乎敵方有沒有這種設備,而在於敵我雙方衛星癱瘓的情況下,在太空戰層面上,我方可掌握主動權。軍事上的洲際導彈導航靠衛星,寄生量是通過火箭把微型衛星放到對方衛星的同軌道位置,然後黏貼或抓掛在對方衛星上,必要時引爆儲藏在微衛星中的炸藥或脈衝芯片,使對方衛星失去作用。沒有強烈的愛國心,就不會有保衛國家的創新思維和能力。趕超發達國家必須有民族自信心和愛國心。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