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民族精神與愛國教育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天下一家的民族觀念與多民族國家的團結統一都是民族精神的表現。民族觀念和天下一家是對立的統一,是世界大同的理想在起作用。一帶一路國策正是天下一家的觀念在延展,是達則兼濟天下的中國式教育思想的表達,是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共產黨的國際主義精神的完美結合。作為中國人首先要愛國,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美好,更強盛是一種神聖的愛國行動。在實現中華民族振興後,成為經濟強國去履行國際義務,做到達則兼濟天下,是愛國教育的民族精神。

中國主張的民族精神具有現代性,超越民族界限,是對世界歷史時代的民族認同,擺脫殖民化地位,融入世界的先進思想。殖民化不但取消自己的經濟與政治主權,也是以西方利益為中心的全球政治不公平,是對全球化經濟體系的破壞。已經被殖民化的民族,必須重建自身的民族性,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把自己生活的地方建設好,進而為人類的進步作出貢獻。愛國不是抽象的概念,是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行動。你要破壞香港穩定,我就出來保衛,你要拉布不讓香港發展,我就堅定支持建設香港的所有主張。

愛國教育可以培養一代又一代的社會和國家建設者,是對分裂國家和民族統一的破壞份子進行鬥爭的力量源泉。一個沒有國家民族觀念的人不會是社會建設的積極份子,而只會是社會的渣滓和蛀米大蟲。他們不事生產,只懂得攤大手板要好處。這種人永遠做不到一個正常公民應有的道德規範,只會給社會製造動亂,甚至去做西方反華勢力的漢奸和走狗,殘害自己的民族。沒有民族精神又不愛國的人,妨礙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對國家和民族振興事業不利。愛國教育必須糾正錯誤思維,把國民培養成愛國的新一代。

文化自覺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品質。中華文化是世界最優秀的文化,要把媚外心態在香港年青人的心中去掉,必須在教育中注入民族精神的內涵。香港政府必須在教育上進行改革,在歷史教學中注入國家民族觀念,再也不能用去中國化的殖民主義教育來教育年青一代。學校教育必須把國家的大政方針用學生能夠明白的語言講授,使他們能夠與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去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中國的經濟發展,民族的振興在於年青一代的國民素質提升,香港教育界必須關注民族精神和愛國教育的發展。愛國教育是香港亟需解決的問題,迫在眉睫,不能再拖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