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航天科技帶來科技創新

錢學森回到中國,陳賡大將問他,我們中國人能不能搞飛彈。錢學森給出了肯定的答案,而且十年內不但飛彈上天,連衛星也從太空向地球播放東方紅。錢學森是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者,他不但身體力量,而且還教育出一代又一代有志氣的科學家,為國防事業做出了偉大的貢獻。現在中國不但有了導彈、氫彈、衛星,還有了太空站,連飛行器也登上了月球。中國的科技發展,不只為了上太空,而是在材料科學取得了成果,對國家各方面的科技創新提供了可能,也為高超聲速武器和航空航天技術等打下了基礎。

美國為了實現一小時打遍全球的目標,專門進行了超聲速武器的研發。這種武器最快速度可達5-10馬赫(1馬赫=每小時1126公里)2011年,美國從夏威夷導彈基地發射了高聲速武器,在半小時內飛行了4000公里,擊中預定目標,速度在5馬赫左右。但隨後美國一連串的試驗大部份都受挫,很多次都是在空中就爆炸了。20151123日,中國進行了代號DF-ZF的高超聲速飛行器取得了成功,克服了美國人不能克服的飛行器材料問題。超高聲速飛行,材料要求高,中國通過不同設計和材料克服了這道難題。

中國的科學創新思維,與美國的直線飛行設計不同,採用波浪式的前進方式,高超聲速飛行器如同打水漂一樣,當下降到一定高度時上升回去,然後再落到低位,再升回高位。中國在科技上有自己的特色,在面對國外科技競爭,甚至軍事科技競賽,會有自己的反制措施。這都興中國的科學家創新精神有關。中國為人熟知的北斗衛星技術也是自主創新的成果,用以擺脫對美國GPS導航系統的依賴。洲際導彈靠衛星導航,一旦中美戰事發生,中國的導彈如使用美國導航系統,將變成瞎子失去作用。北斗非常重要。

北斗衛星用於軍事,也可用於民間各種活動,如監察育苗、測量、導航、醫療等的應用。國家作了大量投資在北斗衛星上,鼓勵中國企業圍繞北斗衛星技術,發展各種對國計民生有用的產品。這都需要企業的創新精神,為自身的發展和社會的繁榮出力。衛星和大數據的結合,可以為人類作出極大的貢獻,年青人應在國家科技發展創造的平台上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國家和人民做出貢獻。香港青年應在國家發展的十三.五規劃中找到自己發展的目標,為香港為國家,為自己的民族做出令父母感到驕傲成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