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培養創新人才

鄧小平領導中國改革,恢復高考後出了三千多位高考狀元。中國學生在國際奧數比賽中獲得了無數獎牌,小學和中學教育在世界十分知名,連美國總統都羨慕。但這不是創新人才,中國高精尖人才很少。在世界一流科學家中,僅有4.2%是國內本土教育培養的。這個數字只是美國的1/10,因此要在培養創新人才上加把勁。中國專利不少,但技術專利轉化率僅約15%,美國則達到50 %,這證明將科技成果轉化為商業利益的人才也落後於世界。在這方面香港的青年有很多優勢,香港青年和國內科技結合必能有所作為。

中國製造業人才總量已超過700萬,佔整個裝備製造業總人力資源數的一半,但缺乏領軍性人物,國家正在模索尋找改善的方法和策略。國家提出了一系列人才工程,為培養工業企業管理人才,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國家提出管理人才的專業化、市場化、職業化、國際化的培養策略。國資委、工信部組織實施各種培養工程,提升管理人才素質,還實施中小企業銀河培養工程 邀請國內外知名公司、人才培訓機構聯合參與,從而讓人才培訓與企業和工業接軌,解決人才定向與結構組成問題,提升管理能力。

中國在培養創新人才上虛心向各先進工業國學習,借鑒各國經驗,包括香港職業訓練局前幾年也派出人員向德國學習。德國產品的精良世界聞名,山東科技職業學院等地方教育機構,借鑒德國雙軌制和學徒制的基礎上,形成一套雙軌四段式人才培養模式。雙軌是學校培養與企業實踐;四段式則是基礎知識及基礎能力的學習、專門技能的培養、一對一的學徒實踐活動、學員頂崗實習。這樣使學員能夠快速地融入企業內部,做到理論聯係實際,提高動手能力,使創新型人才能更加準確地找到自己的方向。

國家為培養工業人才不遺餘力,除了為國家發展大戰略"中國製造2025"的實現外,還為年青一代提供了無限的發展空間。人才是國家能力提升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原素,年青人應該用心學習,立定志向為祖國的富強做好準備。香港青年也是國家的未來,應該有所作為,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中國國力在增強,各方面都在改善,一帶一路的國策更向年青人發出"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號召,年青一代的舞台無限廣闊。你們做了了準備嗎?只要立下遠大的目標,努力學習,中國的年青人前程無可限量。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