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爆炸力學專家鄭哲敏

鄭哲敏是中國著名力學家、爆炸力學專家,生於山東濟南,194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歷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海洋工程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等職。他長期從事固體力學研究,開拓和發展了中國的爆炸力學事業,擅長運用力學解決工程實際問題,在爆炸加工、岩石爆破、核爆炸效應、穿甲破甲、材料動態破壞、瓦斯突出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倡導海洋工程力學、材料力學性能、環境災害力學的研究,創建了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非線性連續介質力學研究室,推動了中國力學事業的發展。

鄭哲敏家境富有,父親鄭章斐是著名鐘錶品牌亨得利的合伙人,但他父親並沒有像其他商人那樣希望子女繼承父業,而是鼓勵他們好好讀書接受好的教育。盡管這樣,鄭哲敏上初二時正值1937年日本侵華,學業被迫中斷。1938年後又因身體不佳,在家休學半年,但他在家自學了數學和物理課程。1943年,鄭哲敏中學畢業考入了西南聯大,他是唯一能夠有錢坐飛機到昆明上學的富家子弟。他一家六兄妹全部讀了大學,從事醫療或科學工作。鄭哲敏在西南聯大三年,條件艱苦,但活躍的學術氣氛讓他大開眼界。

1946年趕走日本侵略者後,他隨西南聯大工學院回到清華大學。他的啟蒙老師就是錢偉長。在錢偉長的影響下,他的研究方向轉向力學。畢業後,他留校幫錢偉長做了一年助教,後考取獎學金赴美留學。在錢偉長的介紹下,留美期間他成了錢學森的學生。1955年鄭哲敏和錢學森分別回國,在錢學森創建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工作。此後50多年歲月他們如影隨形,共同進退。1956年,他們參加了周恩來領導的科學發展12年規劃力學方面的策劃。後來在錢學森的指導下,鄭哲敏實施了爆炸力學學科的建立與開展。


錢學森在鄭哲敏離開美國回國時對他說,新中國剛成立,我們研究的不一定能馬上用得著,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你的研究方向要與國家需求相結合。後來,鄭哲敏根據國家任務創建和發展爆炸力學。他擅長用力學理論解決工程實際問題,提出了流體彈塑性體模型和理論。鄭哲敏是那個時代的科學家,在新中國的大工廠、大建築、火箭、衛星、原子彈、氫彈等的設計與研製上,為國家解決一批重大實際問題做出了貢獻。在50多年的時間裡他和錢學森以國家的需要為自己的奮鬥目標,處處以國家的強大作為自己的任務。他們那一代的科學家,拼盡全力為今天祖國的強盛打下了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