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加快引進先進技術和設備

文革結束,中國對外交往進取,實現了國內安定,重新致力現代化建設。西方則要從經濟危機中脫困,為閒置資金和技術找出路。他們紛紛看好中國這個大市場,表示願意同中國開展貿易往來,支持中國的現代化建設。19782月,日本同中國簽訂了至1985年為期八年的貿易協定,貿易額達200億美元。4月,歐洲共同體同中國簽訂協定,給予最惠國待遇。9月,日本政府又向中國建議再延長貿易協定期限五年,貿易額擴大兩倍增到600億美元。這種情況表明,一個對中國非常有利的發展機遇已經出現。

華國鋒和鄧小平都批准了引進成套設備和技術的計劃,鄧小平說,引進要有個長遠計劃,至少要有八年的打算。國際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不斷變化,要調查研究統籌考慮。鄧小平在全國科學大會上說,當然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新,但不是盲目排外。科學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技術。我們不僅今天科學技術落後,需要努力向外國學習,即使我們的科學技術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也還要學習人家的長處。華國鋒要求計委擬定的外匯收入規劃到1985年累計到1050億美元,其中引進技術和成套設備達200億美元。

鄧小平說,政策上大膽一點,搶時進口設備是劃得來的,得到的比付出的利息要多,問題是要善於去做。他反覆強調,國際市場形勢對中國有利,我們當然不是去拿落後的技術,要把世界一切先進技術、先進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赴日代表團,借鑒日本戰後起飛的經驗,提出進口裝配生產線、搞來料加工等具體建議。在港澳考察中,由於文革時產品低劣,提出要奪回港澳市場,利用港澳有利的條件和貿易渠道,大力發展對外加工裝配業務,把珠海、深圳兩個縣建成具有相當水平的生產基地和對外加工基地,建成港澳遊客的遊覽區。


谷牧在西歐五國訪問時,借鑒他們在起飛時利用外資的經驗,指出他們在一二十年實現國民經濟現代化,科學技術起了關鍵作用。現在他們處於蕭條時期,他們產品、技術、資金都過剩,急於找出路,都願意和中國加強貿易。我們同他們差距很大,建議採取補償貿易、來料加工等辦法學習國外先進技術,研究怎樣吸引外資的經驗,加快中國發展的速度。1978年,國家向西方發達國家先後簽訂了22項成套引進項目合同,共需外匯130億美元。上海寶山鋼鐵廠,建設年產600萬噸鋼鐵規模的工廠,縮短和世界的差距。在引進工作中雖然出現過一些失誤,但畢竟給我國現代化提供了對外開放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