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歷史性轉折

19781110日,中央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各地負責人和各部主要負責人共212人參加會議。華國鋒宣佈會議討論農業發展和商定19791980國民經濟安排。在討論問題前,中央政治局決定先談在全國範圍結束揭發林彪和四人幫群眾運動,把重心放到發展社會主義建設上。工作重點轉移是與會人士一致擁護和贊同的,但宣佈會議議程時不提真理標準的討論、思想路線轉變和黨內外關心的冤假錯案問題。而提交會議討論的只是農業文件草案和農業學大寨的思想,對於思想上的大是大非和重大歷史是非沒有觸及,引起與會者的不滿。陳雲在東北組發言,要為陶鑄、彭德懷和天安門事件平反。

陳雲的發言引起熱到響應,會議氣氛當即活躍起來。大家認為1976年清明節期間因悼念周總理,反對四人幫而受到迫害的人士應徹底平反和恢復名譽。其他參加會議的人也提出二月逆流反右傾翻案風等錯案也應平反。大家認為在工作重點轉移前把這些問題弄清楚。中央政治局常委討論了上述意見,1125日,華國鋒代表中央政治局宣佈為天安門事件平反,及為一些重大歷史受冤屈和牽連的人恢復名譽。但在當時條件下為劉少奇徹底平反條件還不成熟。此時有人提出要全盤否定毛澤東的錯誤,鄧小平指出,要積極引導群眾,不能和群眾對立。我們一定要高舉毛主席的偉大旗幟講問題,要注意恰如其份,要注意後果,過了真理就變成謬誤了。毛主席的功勛不可磨滅。

中央工作會議也熱烈地談了真理標準討論中暴露的問題。有人仍然認為引導人去討論毛澤東的錯誤,不符十一大方針。這個觀點受到大多數與會者的批評。經過尖銳的思想交鋒,有疑慮的人思想有了轉變,作了自我批評。大家要求黨中央對這場討論明確表態,以徹底解決思想路線問題。有人認為農業學大寨是空談,因為各地條件不同,不能強求一致,不要對農民卡得太死。有人提出,不要怕農民富了,農民富了出不了資本主義,要把農民一頭穩住,七億多人口穩了,天下就大定。根據大家意見,重寫了計劃。


在李先念討論改革經濟管理體制時,大會印發了香港和台灣怎樣迅速發展經濟的材料,大家看後提出改變過去既無內債也無外債的做法,要充份利用外資。大會由於內容超出預期議題,會議也超出原定時間。華國鋒在閉幕式上就兩個凡是問題上作了自我批評,指出這句話考慮欠周詳,在不同程度上束縛了大家的思想,不利於實事求是地落實黨的政策。大會決定解放思想,提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條件。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19781215日,會議結束,在老一輩革命家的推動下,經36天會議的民主討論,終於打破兩個凡是的束縛。鄧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經這次會議後,華國鋒仍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但體現黨的正確指導思想、決定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的實際作用來看,鄧小平已經成為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從而實現了歷史轉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