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工業4.0與香港前途

工業4.0是將所有工業相關的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統合起來,創造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和人因工程學的智能工廠,並在商業流程和價值流程中集成客戶以及商業伙伴。其技術基礎是智能集成感控系統和物聯網。人們認為這是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會在今後十至二十年實現。德國正大力推動,中國和美國等國家都有類似計劃。中國製造2025”美國製造振興計劃,都提出了相同的設想,把眾多的機器、設備、和製造業大軍,與數字革命帶來的運算、信息和通信系統,整合成智能機器、先進分析和參與工作者。

香港在這種新的趨勢中,可以擔當積極的角色。經濟全球化促進了跨國併購,香港可以整合全球資源為我所用。信息網絡技術的應用,可以大大減少投資與建設,甚至不用在國外建立分支機構,在香港控制,也能達到全球化的目的。虛擬製造已成為製造業的重要模式,憑藉先進的信息通信聯絡手段,調集別人的力量,以自己獨有的核心能力或資源去實現戰略構想。例如耐克鞋只集中生產關鍵的氣墊,其它業務全由外部製造提供。香港集中研究和生產關鍵部件,整合國內外企業為我所用,香港製造必有另一翻天地。

其實香港不是從零開始,除了中國改革開放在中國設廠生產的人成了第一代工業家外,中國近年的發展和國家在工業和科技的投入,已給香港打好了基礎。舉例來說,中國在北斗衛星技術上投入近千億的資本,發射了數十顆人造地球衛星,除了有保家衛國的功用外,還對千家萬戶的生計和健康有關。通過北斗衛星遙感信號的跟蹤,可以偵測到跟蹤對像的身體數據,通過背後大數據的計算,可以馬上知道他健康狀況,及時予以治療。光是這項應用已可為香港帶來不少商機,製造不少就業機會。這都是香港值得發展的工業,日後還可複製到一帶一路65個國家,其價值不容忽視。


工業4.0是香港年青一代的未來,結合國家的發展基礎,香港青年前途無可限量。香港的再工業化,已不是原來意義上的工業,加入了現代和未來的元素,以及國家科技發展和投入的應用。作為中國人,我們慶幸國家有無數為了中華振興而默默耕耘的英雄,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還要為吃飯問題發愁,而不能去談工業4.0,可能連發夢都太早。現在我們條件已經具備,只看香港人有沒有決心和勇氣到世界闖蕩江湖。香港具備了進入工業4.0的資本市場,又有一個富貴的政府,香港的年青人你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