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國家總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經驗

今年是發動文革五十周年。文革給國家帶來了血的教訓。總結歷史,吸取經驗和教訓有利於國家繼續向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不失時機地進行社會改革,把社會由新民主主義轉入社會主義的建設。經過艱辛的探索,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工業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了建設社會主義的重要要經驗。1957年後,發生了把階級鬥爭擴大化和經濟建設急躁冒進的錯誤,後來又發生文革全局性的錯誤。但是,綜觀建國29年的歷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回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29年歷史,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革命已經使我國大大縮短了同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經濟發展方面的差距。我們盡管犯過一些錯誤,但我們還是在三十年間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總結過去,國家徹底結束了舊中國長期分裂的局面,實現了祖國大陸的高度統一;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中國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和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極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改變了舊中國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發展了社會主義文化,提高了人文和科學文化素質;建立起鞏固的國防,推動武裝力量的建設;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共產黨的領導力不斷加強。

江澤民說,中國社會主義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進入到社會主義新時代。胡錦濤說,中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社會主義事業開創了一條道路,為中華民族的振與奠定了基礎。任何成就的取得,不可能一帆風順。然而在困境中,社會主義仍然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社會主義強大的感召力吸引和凝聚了人民的力量,實現劃時代的歷史轉折。全國人民努力化解矛盾,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生產力。國家從國情出發,把握社會所處的歷史階段,實現現代化的發展。社會生產關係的實現形式要按生產力發展的水平和要求,不以階級鬥爭為綱。


國家教育人民不盲目排外,在自力更生基礎上加強對外合作,吸收人類文明成果,並正確認識和處理不屬於階級鬥爭範圍的各種社會矛盾,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文化教育事業。調動廣大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準確把握國際形勢,積極創造有利於社會主義建設的外部條件。中國反對霸權和強權政治,也努力建設先進的政治體系,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地位,建設以憲法和法律為準繩的國家體系。社會主義中國要告別貧窮和落後,走向繁榮和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為社會主義開創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