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一代神刀吳孟超

吳孟超是中國肝膽外科的開拓者和主要創始人、著名肝臟外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他1922年生於福建,1949年畢業於同濟大學醫學院,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東方肝膽外科醫院院長、東方肝膽外科研究所所長,從事肝膽外科領域研究50餘年,有一代神刀之美稱。他受老師裘法祖教授鼓勵,去攻克中國肝臟學的空白,為肝癌高發區的中國解決肝臟手術無人做的問題。肝臟外科在中國是一個空白,當時外國人認為中國要在肝臟外科方面趕上世界水平,至少要二三十年,他決定臥薪嘗膽,勇攀高峰。

為了研究肝臟的結構,製作出肝臟標本,他和法醫檢驗所要來標本進行模索練習,先後解剖了幾百個肝臟標本,反覆實驗,終於製作出一個能滿足研究需要的肝臟腐蝕標本。1960年,他們打破了肝臟密碼,實現肝臟外科零的突破。1963年,吳孟超為一位中年婦女實施了中肝葉切除術,切去了拳頭大小的腫瘤,此後又連續為71位患者做了手術,全部成功,使我國邁進國際肝臟外科的前列。1975年,他為一個農民用了12個小時,切去直徑63厘米,重18公斤的特大肝海綿狀血管瘤,手術難度至今仍保持世界紀錄。

吳孟超做過無數手術,主編肝臟專著15部,學術論文796篇。他白天黑夜對照獻文研究血管走向和分佈規律,以理論和技術支撐他的醫治生涯。他建立了常溫下無血切肝術、肝癌復發再切除和肝癌二期手術技術,在中晚期肝癌的基因免疫治療、肝移植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為肝病者贏得了寶貴的生存時間。他認為,醫生的職責是治病救人。病人無分貴賤,要像對待親人一樣對待病人。這是做醫生最基本的素養。他說,德不近佛者不可為醫,才不近仙者不可為醫。他謹記老師裘法祖院士講的一句話,醫術有高低,醫德最重要。他一生謹記以醫德為先。他經常教導學生,處處要為病人著想。冬天用手接觸病人要先放於袋內捂熱,做完檢查要幫病人把衣服拉好,彎腰把病人的鞋子放好。


吳孟超教導學生要敢於承擔風險,幫病人渡過生命的難關。做醫生對病人要一視同仁,無論是腰纏萬貫的大款,還是不名一文的農民,或身份顯赫的將軍,還是士兵, 都要認真診治。做醫生是看病,不是看錢。他對生命尊重,每一次手術他都認真做好準備,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他對每一病例,都認真總結,發現新問題就回實驗室研究再回頭指導實踐。他說科研需要更多年輕人,要力爭到2020年將肝臟腫瘤的早期診斷率和五年生存率提高15%。他告誡年青醫生要注重醫德,做一個手術,好一個病人,讓病人盡快痊愈出院。國家有了這種前輩,中國的醫療前景光明。習近平提出國家進入小康,人人要做到病有所醫。國家正在醫療制度上進行大改革,願國人一起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