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金怡濂與超級電腦”神威”

金怡濂是中國高性能計算機領域的著名專家,是我國巨型計算機事業的開拓者。半個世紀以來,作為主要技術負責人,先後提出多種類型、各個時期在國內領先或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大型、巨型計算機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技術方案,並組織科技人員刻苦攻關,取得一系列創造性的成果,為我國高性能計算機技術的跨越性發展和趕超世界先進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超級電腦在國防、民生、天文、地理,以及國家發展大計的計算上都作出了巨大貢獻。國家高速的發展,離不開高速電腦的運算和幫助。

金怡濂的精神絕對是今天年青人值得學習的對像,他的精神就是中華民族賴以振興的力量所在。香港要想在未來成為亞洲四小龍的龍頭大哥,必須要有金怡濂這種精神。他當然是一個智商很高的人,但他的精神才是他為國家做出貢獻的力量所在。他說,他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基本上都在炮火連天的年代裡長大,親身經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又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坎坷。他1951年畢業,當時國內沒有工業可言,但人民普遍心理希望中國趕快發展起來。1956年周總理主持國家12年遠景規劃,計算技術、半導體、自動化、電子學被列為緊急要上的項目,成為重點發展的學科。

當時很多國家都對中國進行封鎖,要學計算技術必須去蘇聯。國家派出20人到蘇聯進修,金怡濂畢業五年,有了這個機會份外珍惜。當時國家計算機人才奇缺,他在去蘇聯前才從計算計說明書上了解一點計算機基本原理。當時他沒有預計到計算機可以像現在這樣改變世界,但國家賦於他的重任,他必須把技術用心學回來。他到了蘇聯住在莫斯科郊外,每天需要換車四次,又要走一段泥濘的道路,來回三個多少時,其它時間全部用於學習。他基礎知識都沒學過,只得靠自己補,每天都堅持學習到深夜力盡才休息。


回國後,中科院成立計算機研究所,國家連最基礎的元件都缺乏的情況下,開始研製電腦。金怡濂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加速試驗、失效分析、反饋糾正等,到1975年底,提供了全部的器件。在七八十年代,國家急需高性能計算機,他們從國外引進了一台,當時從國外引進外方規定要全部由洋監工操作,中方人員不得入機房,這使他感到中國非自己研製不可。鄧小平說,搞四個現代化,不能沒有巨型機。”19865月,第一台905工程億次機研製成功。1990年未,中國第一台10億次巨機研究成功,跟著提出1000億次機的發展目標。1996年中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神威巨型機峰值運算速度達到了3120億次,進了世界領先進行列。到2010年中國出了1000萬億次的巨型機,基本上每四年來一個數量級的飛躍,一億億次到十億億次,讓中國飛躍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