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談香港”再工業化”

業界有朋友建議組智庫,研究香港再工業化問題。也有人認為工業已經外移,不大可能再移回來,有如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不會回來了。但我對香港再工業化還是抱著樂觀態度的,覺得並不是沒有可能,只是看你想不想幹。正值世界工業處於第四次革命之際,工業4.0引起了香港年青一代的興趣和關注。作為老一輩搞工業的人,我認為有必要站出來為年青人引路,至少也要做一塊踏腳石,讓他們踩著我們上去。雖然香港工業已經空洞化,在全球製造業二次創新中,借著工業4.0的東風,讓香港東山再起,不是沒有可能。

工業在新世紀中,已不是過往意義上的勞工密集型的企業,也不是小打小鬧式的個人創業的家庭作坊。現代企業必須集資金、人才、科技於一身,實現跨越式的飛躍。在這方面正正是香港的強項。香港有著非常成熟的資本市場,有著八所大學和科學園以及應科院,香港只要有人牽頭,整合資源,登高一呼,香港並不是沒有機會的。加上近年國家在科技上的成就,香港科技界與國家科研單位的緊密關係,香港要在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跑贏周邊城市勝算甚高。只要我們咬實牙根,帶領年青一代衝殺,香港要成亞洲四小龍之冠,也是指日可待之事。香港必須重振雄風,利用手中優越的條件,從頭再越。

香港電子商會前會長兼退休議員呂博士,曾為香港業界出過不少力,對香港的工業再起抱有堅定的信念,認為應在工業方面為香港的科技人才殺出一條生路。香港政府成立了科技局,特首對香港再工業化也抱著支持的態度,作為工業界的老黃牛,我們義無返顧,應有落海和年青人一起再幹一場的決心。特區政府責令生產力促進局協助工業升級轉型,促使相關企業再工業化。特首還有意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物色土地建科學園和工業村。香港政府在科技和教育的投入,正好為工業第四次革命準備好了條件。


製造業全球化,為香港進入工業4.0時代打好了基礎。香港不是在零的基礎上前進,而是在中國製造業崛起的浪潮中乘勢而起。在國際大分工中,香港可利用手中資本市場和吸納海內外人才優勢之利,讓香港再創輝煌。國家正在調整產業結構,把過剩生產力移交發展中國家使用。這種互利、互補、共贏政策獲得發展中國家的歡迎。香港可在這浪潮中為國出力,既給國內龐大市場提供先進產品,也可給國家的產業結構調整提供新的契機。這是香港結合國家發展,共建、共贏、共同發展的機會,香港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