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城市規劃學家吳良鏞

吳良鏞是江蘇南京人,1944年重慶中央大學建築系畢業,1949年獲美國碩士學位。回國後擔任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建築與城市研究所所長、人居環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他在1946年協助梁思成創立清華大學建築系,50年代起一直參與指導國家重點設計任務,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桂林、唐山、三亞等地的城市規劃審定。他從事城市規劃60年,培養了眾多人才,把科學知識和古今中外文化融為一體,將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提高了中國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理論水平。1980年他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吳良鏞是中國建築與城市規劃領域的學術帶頭人,也是國際著名的建築與城市理論家、教育家和理論家。他教導學生要為建設和諧社會和美好家園,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拜萬人師,謀萬家居。吳良鏞少年時家境貧寒,因收帳問題家被破,帶著發高燒的妹妹離開家園;又經受日軍入侵,跟著逃難隊伍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大學入學試最後一科考完又遭日軍轟炸,毀掉半座城池,造成生靈塗炭。他目睹國破家亡,心中激起重建家園的熱切願望。於1940年,他進入中央大學建築系。他勤奮向學,知道國破山河在,終有一天他要為國家重建出力。

1946年抗戰勝利後,剛畢業兩年的吳良鏞應梁思成之邀,協助創辦清華大學建築系。建系之初,梁思成赴美講學,吳良鏞和林徽因成為系裡最初的兩名教員。1948年夏,梁思成推荐吳良鏞赴美留學,開始探索中西古今建築新路。中華人民共和成立,梁思成和林徽因給吳良鏞去信,希望他回國幫助百廢待興的祖國。他接信後,衝破阻撓,繞道回國,投身於新中國的建設和教育事業。1959年,他倡導創辦了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主持《城鄉規劃》教學用書的編寫。中國很多建築如人民英雄紀念碑、北京圖書館等著名建築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唐山大地震後,他也是最早一批參加重建規劃的專家。


吳良鏞參加了無數國家項目的策劃,北京奧運村的設計,運用了系統分析方法,將項目策劃和項目賽後安排結合起來進行研究,力求投資少,收效大,而賽後又能銜接使用。20世紀90年代初,長三角迅速發展,吳良鏞以靈巧的九宮格佈局,以城鄉結合,園林式開放,四圍軸向發展,獨具匠心,讓白髮蘇州煥發出青春活力。他參與蒲東、深圳、三峽、廣州、南水北調等工程,對歷史文化環境保護都做出了研究,讓國家建設得更美麗,更有中國特色。吳良鏞是國家可持續發展的人居環境基本理論的奠基者,確立了地區規劃的基本思路。我們看到今天美麗的祖國,我們不得不讚美科學家們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