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共產黨內要求改革的呼聲

真理標準的討論帶來思想解放,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道路應怎樣走,引發全黨的思考。黨內在進行歷史反思中放眼世界,在更廣闊的視野下找到借鑒。人們強烈感到中國在經濟和科技上同世界發達國家的巨大差距。有些人估計在科技上要差20年,有些領域還要多一些;在經濟領域差距則達到30年,有些領域有可能是50年。因此大家感到應老老實實學習世界先進技術,以趕超世界趨勢和水平。鄧小平和許多人都意識到中國不但在技術上落後,管理水平也同樣落後,決心也要解決管理水平低的問題。

鄧小平提出,引進先進技術設備後,一定要按照國際先進的管理方法、先進的經營方法、先進的定額來管理,也就是按經濟規律管理經濟。華國鋒、李先念在會議上要求大家敞開思想,發揚民主,認真總結經驗,加快現代化建設。國家計委提出了加快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的設想,國防部提出軍工企業結合民品加快發展的意見;國務院提出提高農產品價格調動農民積極性的建議,各部門對建設國家提出了許多新的設想和措施。大家都決心擺脫墨守成規,不講經濟核算、經濟效果的做法,不失時機地借鑒外國經驗,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礎上,採用國際通行、有利於中國的方式縮短追趕時間。

1978913-20日,鄧小平結束朝鮮訪問,專程考察東北三省,呼籲大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改革管理體制。他說,實現四個現代化要從實際出發,思想僵化就實現不了,要動腦筋。他說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把馬列主義同中國實踐相結合。理論不能結合實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無從表現。他說,我們太窮了,太落後了….必須發展生產力….要教育所有的幹部獨立思考….大膽改革。他說,社會主義不能像現在這樣搞,呼籲大家不要當懶漢、頭腦僵化,要進行考核,講責任,迫使大家想問題。他的上述談話,激起巨大反響,人們開始不只專注批判四人幫的謬論,而是在實踐中如何解去解放思想,切實端正黨的思想路線。


中央十一大和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申要在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由於時間緊迫,任務繁重,大家都把精力投入經濟建設。企業是生產單位,必須以生產為中心。鄧小平說,揭批四人幫總要有個底,不能三年五年的搞,要實行工作重點轉移。1011日鄧小平在中國工會代表大會上說,要改變落後生產力,實現現代化,必須改革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需要進行制度上、組織上的重大改革,這是全國人民長遠利益所在。鄧小平的意見,很快在中央領導層取得共識,進而實現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轉折,為國家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振興,準備了更加充份的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