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跨越萬仞山的劉東生

劉東生是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國際著名的古脊椎動物學家、第四紀地質學、環境地質學家和高山科學專家。他1917年在瀋陽出生,1942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地質地理氣象系,後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他創建了第一個第四紀地質研究室,精心設計了橫穿黃土高原南北和東西的十條大剖面的考察,查明了高原黃土的分佈、土層、物質成份和結構。他成功重建了過去250萬年亞洲內陸乾旱半乾旱區環境演化的歷史,為古季風的形成與演化,在古環境替代指標的變化曲線與深海沉積氧同位素記錄的比較,反映全球環境變化的信息,奠定了全球第四紀古環境演化的基本框架。

劉東生從機械系轉讀地質系。日本侵華年代,中國北方受到地方病的侵襲,貧困地區尤為嚴重,患者發高燒,吐黃水,有的人發病一天便死亡。新中國成立後,劉東生參加醫學界與地質學人士到這些地區進行考察和治療工作,經過排查比較發現黃土地中硒、鉬、銅等微量元素缺乏引致黑山病。通過給當地病人服用亞硒酸納葯片,使這種地方病逐漸絕蹟。70 年代,他開始了環境污染的地球化學研究,他的研究學術思想和研究隊伍的形成對保護國土起了重要作用。人要愛國也要愛自己的國土,了解國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他言傳身教,培養了大批研究人才,把陸相古氣候紀錄追溯到2200萬年前。

劉東生說,人類離不開地球,但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增加、有毒物質污染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正使環境日益惡化,都與地質科學關係非常密切。他非常注重地質人才的補充,讓年青人參與研究,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劉東生對科學研究非常執著,他穿越黃土高原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完成10條大的1000多公里的剖面,吃住都在野外,且全是步行。他每天六時起床,晚上則召集開會,研究問題。有時天氣惡劣,學生草草畫好圖就跑回車裡,但老師還在認真地工作。1964-1966年,他完成了三本黃土研究專著。


早在1964年,劉東生參加冰川學家施雅風組織的科學考察團,一名隊員拿著一塊檢到的石頭來找劉東生,告知是在5900米冰川岩石裡拾到,他仔細看後發現是闊葉樹葉化石。闊葉樹通常生長在西藏海拔3000米處為上限,青藏高原隆起已久,隆升的時間究竟是何時?經過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對化石鑒定,證明為200多萬年的化石。歷史證明青藏高原的隆起是200多萬年中的事情,由此得出地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不可分割的。和中國黃土相比,運用極地冰芯研究全球變化到底有什麼特點?這個想法在劉東生腦裡揮之不去,到了74歲,84歲還去極地追尋。這種大地的兒女正是祖國為之驕傲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