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性格缺陷

良好性格的培養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暴戾的環境難以造就平和穩重的人。成功的人必然有成功的理由,性格卻是最重要的原因。沒有好的性格,一個人的成功必受其性格缺陷的影響,成為他人生成功的絆腳石。一個人天天在負面思想的影響下,如沒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必會對自己一生造成傷害。社會要保護版權,你想到的是不能盜用人家作品妨礙了你的濫用自由;香港建高鐵方便旅客實行一地兩檢,你想到的是你犯了法公安可能要在香港緝拿你。這種思維模式必使一個人性格越來越負面,最終成為社會失敗者。

良好的性格是人生成功的助推器;性格有缺陷的人處事負面,易成人生障礙。有性格障礙的人,不懂得體諒別人的感受和心情,自私放任,經常會面臨自我統一的困難,以及心理混亂的問題。久而久之,使自己缺乏信心,處於情緒不安定狀態。性格有缺陷的人有時很可怕,一會兒可以和你很親熱,一會兒突然轉變方向,怒目而視,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就像公民黨那個淋尿天皇,上法庭穿西裝扮好人,脫下西裝就成暴亂份子,淋尿、拒捕、襲警。這種性格缺陷主要由交友不慎開始,種下自我毀滅之禍。

這種人可怕之處還在於容易出現自殺衝動和自我毀滅行為,如黃之鋒絕食之類的自殘舉動。雖然他們基本上不想死,但還是容易對身體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這種人通常容易濫用藥物、酗酒、亂性、浪費金錢。有些人還會故意違反交通規則,引發交通事故。這種人自我形像低下,要靠製造武斷、魯莽行為引人注意,或引同伴讚美,滿足英雄心理。這些人給人讚兩句就會飄飄然,以為自己真的就是英雄,目空一切,讓梁家傑之流同伴非常不爽。這種人通常無法掌握自己,對自己有適當的認識,容易產生心理的不安定。這種不安定也就是自我認同發生障礙,導致行動和感情出現異常,危及社會。


在黎智英等特殊人物策動的特殊任務下出現了雨傘革命,其中不少人自我形象破碎,陷於不安,要以鳩嗚方式去騷擾他人以肯定自己,借此提高自己的價值,讓心理獲得穩定。但這種自我防衛的做法反為露出馬腳,讓當事人更加無助和茫然。雨傘革命成功之處在於造就了這一批性格缺陷的人出來,對香港經濟做成損失,但對中國政治卻絲毫無損。我想,就性格而言本無好壞之分,一個人有多種性格也屬自然,但是我們要想獲得人生的幸福和成功,必須從克服性格中的缺陷開始,努力培養自己的良好品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