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批林整風”運動

九一三林彪事件後一段時間裡,國內很多人都不明原因,議論紛紛。根據毛澤東指示,中央陸續揭發林彪集團一系列陰謀活動的重要文件,逐層傳達,群眾對事件本身的猜測逐漸平息,但對文化大革命的懷疑和議論明顯增多。1971929日,中央宣佈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離職審查。910月間,李富春召集中央老領導陳毅、聶榮臻等舉行九次座談會,譴責林彪的武裝政變罪行。中央成立以周恩來為首的專案組,審查林彪、陳伯達的問題。中央慎重、妥善地對捲入的人和單位進行審理、清查,並對空軍、海軍、總參謀部、總後勤部等單位領導班子進行了適當的調整。

在揭發、清查過程,一些原造反派組織的少數人趁機混水摸魚,拉山頭,一些領導幹部又受到批判和衝擊。軍隊和地方幹部之間矛盾加劇,工廠停產,一些地區又一度出現混亂。197111月至1973年上半年,中央在各地召開工會議,統一幹部認識,調整班子,穩定了局勢。按照毛澤東的佈置,全國範圍內開始了批林整風運動。林彪事件對中共和全國的震撼是巨大的,動搖了人們對文化大革命一系列理論的看法。由於林彪集團是以極左面目出現,自然批判也集中在批極左思潮,客觀上有助糾正文革極左錯誤。

在毛澤東支持下,周恩來主持中央工作,比較系統地糾正極左思潮,落實幹部政策,恢復正常秩序,使各方面工作有了轉機。毛澤東在承認並糾正文革某些錯誤的同時,卻仍然堅持文革錯誤的指導思想,特別對極左思潮的江青等人仍然受到信任和重用。這使糾正極左思潮的努力無法進行到底,而使局勢有出現大反復的可能。廣大幹部群眾對林彪陰謀活動十分憤慨,但感到要批深批透不容易,怕出錯,等待上級表態,大家都採取回避態度。由於歷次運動都有擴大化現象,這次也出現了互相指責,無限上綱的情況。


當時由於有各種文件限制的範圍,不能觸及文革錯誤理論的前提下,批林只能是一些不得要領的形式主義,整風運動難以深入下去。毛澤東在197256月會議中公報了林彪借他的語錄整人的事實,但都無法解決批林如何深入的問題。批判林彪煽動極左思潮的罪行,是為了克服極左思潮的干擾。在周恩來的領導和支持下,真正反映群眾意願的整風運動,突破了原定的框架。毛澤東支持周恩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但對否定文革不能容忍。江青集團趁機發動反擊右傾回潮風,周思來落實政策的努力被迫中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