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林彪集團的覆滅

在批陳整風之際,林彪集團意識到情況不妙,加快準備政變的步伐。林彪之子林立果起了惡劣的作用。早在19674月,林彪通過吳法憲把林立果安排到空軍,任空軍司令部黨委辦公室秘書。1969年根據林彪要求,任命林立果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兼作戰部副部長。吳法憲吹捧林立果是一顆政治衛星,是天才、全才、全局之才。在林彪精心培植下,林立果既沒有在基層鍛練過,沒有空戰實踐經驗的25歲青年,成了空軍的太上皇。林立果打著林彪的旗號,依仗吳法憲的支持,插手空軍的一切工作。

在林彪的支持下,196910月,吳法憲批准林立果在空軍成立以他為首,有周宇馳、劉沛豐、于新野等組成的調研小組。這個小組成為日後進行陰謀活動的骨幹力量。1970年,這個小組改名為聯合艦隊,經常到各地搜羅骨幹,培植親信,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設立秘密據點,私藏槍枝、彈葯、電台、竊聽黨和國家機密。19713月,他們看到林彪權力可能會被削弱,商定了實施篡權計劃,作好武裝起義的準備,妄圖通過謀害毛澤東奪取全國政權。據此,于新野起草了《五七一工程紀要》策劃武裝政變。

197189月間,毛澤東到一些省市視察,和軍政負責人進行多次重要談話,表明批陳整風沒有觸動林彪等人不能解決問題,希望各地黨政軍負責人了解中央內部的嚴重分歧,防止因不了解底細而繼續跟林彪走。毛澤東說,有人急於想當國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並說軍隊要統一,軍隊要整頓。在談話中,毛澤東批評林彪讓自己的妻子做了自己辦公室的主任,批評了對林立果的狂熱吹捧,表明他已不再信任林彪。林彪等人通過各種渠道了解談話內容,於98日下達在上海蘇州鐵路上謀害毛澤東計劃。


葉群向林彪報告,叫林立果行動,同時準備攻打江青、張春橋等人住的釣魚台,到上海捉王洪文。與此同時,為另立中央或叛逃做好準備。毛澤東了解到林立果的異動,提高了警覺,910日到了上海沒有下車,接見了當地負責人,11日即一路不停全速北返。林立果在謀害毛澤東計劃落空後,驚恐萬狀,12日晚與林彪、葉群決定實施南逃計劃。當晚1030分,周恩來接到報告,他雖不了解整個情況,立即下令徹查自調飛機到山海關的原因,並命令其立即飛回北京。林彪等知道南逃計劃失敗,913日強行北逃叛國,飛機在蒙古人民共和國墜毀,機上人員全部身亡。林彪事件引起全國人民思考和反醒。一個提倡個人崇拜,把毛澤東捧上天的人為了權力挺而走險,實在始料不及。文革的理論和實踐破產,使毛澤東陷入極大的痛苦之中,也使中央冷靜地思考文革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