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矛盾激化

在文革鬥、批、改運動中,發生了震驚中外的林彪妄圖篡奪國家最高權力事件。陰謀破產後,林彪等人乘機外逃,結果機毀人亡。在文革當中,林彪、江青兩個集團依靠動亂和鼓吹極左思潮,攫取了國家和黨的大部份權力。九大後,毛澤東希望通過大亂達到大治,而全國人心思治,中央採取了相應措施。林彪、江青兩個集團則想獲取更大權力。此時,江青和林彪在權力分配上矛盾日益尖銳。1967年林彪借中央文革小組的支持,打倒了羅瑞卿,把黃永勝、李作鵬、丘合作保下來,掌握了全軍的運動。19683月改組和成立了以黃永勝為組長、吳法憲、葉群、李作鵬等組成的中央軍委辦事處。

原本林彪和江青並無多少來往,在文革中則走到一起,誣陷政軍一大批領導幹部,使他們越來越緊密勾結在一起。1966814日,林彪、葉群炮製的誣陷劉少奇材料送江青往上報。98日,林彪誣陷賀龍搞顛覆活動,江青馬上響應,聲言賀龍是壞人11月,林彪未經軍委討論以軍委名義下令聘江青為全軍文化工作顧問。在整理劉少奇黑材料中稱江青是傑出的黨內女同志,出色地指導專案工作。196810月,在討論九大黨章會上,堅持要把林彪作為接班人寫進黨章。在文革中他們互相勾結和支持,沒有林彪的支持,江青不可能有那麼大的能量。但野心家的勾結,為利益始終不會長久。

19699月,林彪擔心張春橋有可能成為接班人,張春橋則擔心手上沒有軍隊。隨著九屆二中全會臨近,兩個集團的矛盾表面化起來。19702月,中央政治局討論修改憲法問題,要設立國家主席一職,提議毛澤東擔任,毛澤東在外地獲悉後表示不設國家主席一章,說我不當國家主席。周恩來主持會議,傳達了這一意見。會上存在兩種不同意見。毛澤東知道後,重申立場,給林彪寫了一封短信申明自己的意見。但林彪堅持己見,在自己的小圈子裡散播設國家主席的主張。林彪讓黃永勝要吳法憲等人在憲法修改會議上寫上國家主席一章,說毛澤東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發展了馬列主義。


814日晚,吳法憲提出要防止有人利用毛主席的謙虛貶低毛澤東思想,並與康生發生了爭執。8月兩次會議圍繞三個副詞問題使林彪、江青兩個集團矛盾激化。823日,事先未曾表示要在會上發言的林彪突然要首先發言,說毛主席是偉大領袖、無產階級專政元首、最高統帥,進一步強調說毛主席是天才。林彪集團口徑一致,迷惑不明真相的與會者支持他的論點。 這些活動打亂了毛澤東和周恩來原定的議程,毛澤東說,誰堅持,誰當國家主席。會議決定立即停止討論林彪的講話,收回第六號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