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談民主政治實質

民主並不能解決世界問題,也無法讓世界變得更好。美國號稱世界民主國家,但民主並不能使他不把軍艦駛入中國南海進行挑釁,也不能讓他不把軍隊開入人家國家殺人,把人家國家炸得爛爛溶溶。民主在這個層面上說,並不是好東西,而是導致授權惡行的制度,讓惡行理直氣壯地橫行。民主的倡議者是為了讓人民有作主的權利,但很多時候卻給壞人用來作惡。壞人都想作人家的主人,借民主之名結黨營私,把小圈子的利益無限放大,不顧大多數人的福祉,就像香港那些高喊民主的人,可以置香港利益於不顧。

作為政治制度,民主是用來解決重大社會問題的,即調整和確定不同階級、階層和集團之間的利益關係,其核心是經濟關係。從歷史上看,首先提出民主要求,為實現民主而奮鬥的是當時新興的資本家及其代表人物,以分權制衡和多數決定來建構西方民主制度。西方民主在價值觀上主張人民主權,以英國和美國為例,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民主制度下的選舉都被刻意地限定在某一群有資格的人中。經過三百年漫長的演變,建立了擁有選舉權的普選制度,也不過是以金錢代替了刀劍成了社會權力的第一杠桿

到目前,西方國家依然通過金錢政治,把國家權力牢牢掌握在統治集團手裡。這種現實是人們認識西方民主時不能忽視的,而且要用以對比香港的普選民主制度。香港既然要維持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資本主義,就不能不明瞭香港民主制度的本質。香港民主制度的權力在一千多名選委會成員手上,比美國集中在幾百名選舉人票上開明得多了。美國有三億多人,香港只有七百多萬人,那個更民主,聰明的香港人一定可以得出自己的結論。民主不民主,什麼是國際標準,戴耀廷和他同黨到底研究過沒有?


觀察西方民主的起源過程,他們提出的內容無一例外是為保護和擴展自己的利益。由於他們擁有大量財產,具有一定地位,他們提出的要求就是首先制定保護私有財產和有產者人身自由和權利的法律,進而落實集團對社會的經濟權力,主要是稅收權力的掌控。議會制度在現代西方民主政治中普遍實行,一切有產者的政治性格,就是有錢就要說話,就要擁有政治發言權。從李澤楷在某歌星遭愛國者抵制被炒後,就高調說要永遠錄用她,充份表現出有錢就要有權,就要統治社會的霸道嘴臉。西方民主實質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