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九大確立繼續革命的理論

中國共產黨在196941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出席大會的有1512人。當時全國2200萬共產黨員絕大多數還沒有恢復組織生活,與會表代許多人都不是通過正常選舉程序產生。他們或由革委會與各造反派組織協商決定,或直接由上級部門指定。九大共有三項議程,通過中央政治報告,修改黨章和選舉中央委員會。毛澤東當選為九大主席團主席,林彪當選為副主席。林彪代表黨中央宣讀政治報告。政治報告充份肯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和實踐,錯誤地認定黨內兩條路線的對立和鬥爭

報告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八大以來中共思想上和實踐中的許多的錯誤作為正確加以肯定,把八大以來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提出的許多正確意見,正確思想、政策和積極成果作為修正主義加以批判。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國家歷史被完全顛倒了。報告進一步把九大理論稱為照耀著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航向的光芒萬丈的燈塔。根據這個理論,文化大革命被認為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時的。可是歷史證明,這個理論脫離實事求是,歪曲了社會主義己改造完成後中國的實際,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是錯誤的。

在分組討論政治報告和黨章修改草案,刪去了八大黨章的一些正確內容,把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寫進總綱,隻字不提發展生產力,不提現代化建設,還取消了有關黨員權利的規定。更引人注目的是黨章把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的字句寫上去。討論中還對老一輩革命家進行批判和攻擊,迫他們作檢討。毛澤東在會議中多次和中央文革成員碰頭,強調要主意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不要擴大打擊面和問題,要注意政策和團結。他指出犯錯誤的幹部將來還要出來工作,提議朱德、鄧子恢等要選進中委會。由於當時不正常現象,林彪和江青兩派骨幹和親信都進入中委。


經過424日不記名投票,很多長期被培養,德才兼備的人被排擠在外,選出中央委員170名,候補中央委員109名。原八屆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只佔19%。在選舉中有代表頂住壓力,將非候選人的王稼祥、胡耀邦等人的名字寫在選票上。雖然陳雲、陳毅等一批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被選為中央委員,但被排除在中央政治局以外。此後中央軍委被林彪等操縱的軍委辦事組所取代。毛澤東雖多次希望文革在兩三年內結束,但局勢的發展,即使他也難以駕馭。這場大革命以勝利姿態在九大結束,但傾錯誤加深,組織不純,實際上潛伏著更深的危機,醞釀著更加複雜的尖銳的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