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戰備中鬥、批、改運動

按毛澤東設想,九大後文革應進入鞏固期,通過鬥、批、改,落實政策,加強團結,恢復國家的正常秩序,促進生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是文革天下大亂造成的破壞極大,留下的矛盾堆積如山,加上全盤肯定文革,局勢不可能穩定。鬥、批、改雖仍繼續製造混亂,但比天下大亂時有所好轉,連續兩年經濟下降,到1969年有了恢復性增長。第三個五年基本完成,三線建設發展迅速。隨後又發生冒進,新的矛自又突現出來。但九大後,人民迫切要求結束動亂,毛澤東注意到這個要求,周恩來全力支持。

林彪江青集團對人民要求發展生產,改善生活的要求聽而不聞,繼續興風作浪,相互爭鬥。張春橋說,九大開過了,要繼續革命。他感到黨內和人民群眾中逐漸發展出對文革懷疑和不滿情緒,認為是右傾復辟勢力的老幹部和知識份子在興風作浪。他要反對復辟勢力維護文化大革命成果。在林彪、江青集團庇護下,一些靠造反起家的人未被結合進革委會,紛紛打著反復舊反右傾旗號,要求打了天下,也要坐天下。1969年,出現了山西、山東、河南、四川等地大規模派性武鬥,衝擊解放軍駐地,破壞鐵路、公路、橋樑,繼續搞打、砸、搶,甚至武裝襲擊列車,搶佔國家銀行、倉庫等等。

中央為解決問題,辦學習班,幫助解決派性引起的矛盾,要求停止武鬥,解散山頭。中央的這些措施得到廣大人民的支持,緊張的氣氛有所平息。此時,美蘇爭霸出現了蘇攻美守的局面,中蘇關係也急劇惡化。蘇軍突襲捷克斯洛伐克,還在中國烏蘇里江的珍寶島,製造嚴重流血事件,在新疆裕民縣發生中蘇武裝衝突。蘇聯在中國北方陳兵百萬,向中國發出戰爭威脅,甚至核恐嚇。面對這種威脅,全國性的戰備工作很快進入高潮。中央研究制定作戰方案,827根據毛澤東提議,周恩來成立全國人民防空領導機構。


19699月毛澤東號召要反對以原子彈為武器的侵略戰爭。911日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趁去越南參加胡志明葬禮機會,途經北京,要求見周恩來。雙方同意維持邊界現狀,通過談判解決邊界問題,避免武裝衝突。雖然林彪發出了第一號戰令,但中蘇談判開始,戰備工作有所緩和。這次大規模戰備對國內政治生活產生了很大影響,由於戰爭準備,抑制了武鬥,對平息動亂起了一定作用;另方面由於備戰的緊張氣氛,一打三反,和清查運動又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中央不僅劉少奇、鄧小平、陶鑄等已經被打倒,未被打倒,但被點名的也緊急被疏散到外地,排除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